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省余庆县:“白沙水乡”烟农新村 新农村新风貌

2023-02-14 17:30:37  来源: 遵义市烟草专卖局

  “白沙水乡”烟农新村,位于贵州省余庆县松烟镇,该镇常年种烟面积2万亩,收购烟叶5万担左右。之所以叫白沙水乡,一方面因为余庆是湖南中烟工业公司“白沙”品牌的原料基地,另一方面,湖南中烟工业反辅农业,投入建设资金100万元,助力农民修建新村,农民种烟致富了,这样的新农村才得以建设成功。

 白沙水乡。李鸿摄

  民富:鼓起烟农“钱袋子”

  烟农新村,有一群特殊的烟农群体,他们从事烟叶种植10年以上,种植规模在30-100亩,种烟户均收入每年在10万元左右,烟叶生产季节在原居住地种植烤烟,农闲时在白沙水乡居住。闲时再找点其他活儿,挣点“小钱”,每年可增加收万余元,他们骄傲的自称为“两栖烟农”。

王建国(左)与妻子在白沙水乡家门前合影。李鸿摄

  王建国就是白沙水乡烟农新村“两栖烟农”中的典型代表,自2002年开始种植烤烟,2014年以后种烟收入每年都在10万元以上,农闲时,王建国就养养猪或者到外面做点临工,又可以收入一两万元。现在,王建国一家已住进了468平的小别墅。他说:“我闲时在家后面的烤烟育苗工场打工,还可以找几千块钱,不仅能做家务、照顾老人,而且不耽误农活,一举几得,比在外面打工强得多。”

 

 

烟农别墅。李鸿摄

  在余庆县像王建国这样靠种烟致富的村民还有很多,如今,他们住着别墅,开着小车,购物有超市,休闲有广场,学习有书屋,就医有诊室……这些发生在白沙水乡烟农身边的变化,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幸福感。

  村美:建设生态新家园

  “现在,我们新村是家家有门前有绿树,户户干干净净……村民们打开窗户就像看到江南水乡美景一样,新村有休息亭、广场,你说好不好?”村民李国明对笔者说,新村柳树成荫,干净整洁,环境越来越美,村民们笑脸盈盈,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有滋味。

白沙水乡广场。李鸿摄

  为了给逐渐富裕起来的烟农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白沙水乡新村2012年10月动工建设,新村规划占地面积75亩,其中公共用地51亩,可容纳农户110户,烟农占80 %以上。新村由政府统一规划,住户根据设计的户型图纸,按自己的需求自行建设房屋。除住房外,新村还修建有白沙广场,8米宽的人工河流560米,车行桥2座,人行桥4座,道路1460米,新村绿化面积达12000平方米,停车场960平方米,公共设施投入800万元。

休息亭。李鸿摄

  新村楼房上,挂着“富、学、乐、美”的字画,这是四在农家的精髓。余庆县是四在农家的发源地,广大村民把求富、求学、求乐、求美的美好愿望转化为新农村建设的现实,富在农家增收入,学在农家长智慧,乐在农家爽精神,美在农家展新貌。

  风正:彰显和谐文化风

  在搞好生产生活的同时,烟农新村不忘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通过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村民不断充实自己。村委会组织村民参加广场舞、象棋、舞龙等各种文化活动,努力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先后建起了文化活动室、休闲健身广场、农民舞龙队等,并开展“和谐平安家庭”评比活动,形成了人人争优秀、户户争文明的良好风气。

闲时烟农在家中看电视。李鸿摄

  “赌博少了,酗酒少了,游手好闲少了,打打闹闹少了;治安好了,邻里关系好了,村容村貌好了;学科学用科学的多了,致富的多了。”村民毛光辉讲新村建设带来的变化,他对自己现在的生活感到十分满足。“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村民的法律素质、道德观念,如今新村里打麻将、说闲话等陋习明显减少,讲文明、争先进的氛围浓厚。”

  为了加快传统农民向新型农民的转变,提高农民素质,村民主动加入当地烟农专业合作社其中最受烟农欢迎的是“农资贷款”服务。“以合作社的名义到信贷部门谈比我们单个烟农去办理要容易得多,不仅优惠更大,办理时间也快得多余庆县大多数烟农的前期投入都是通过“农资贷款”解决的。”合作社理事长杨通书说随着烟农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很多不种烟的农民也加入进来。“现在不用跑到别处去打工了,专业队招人的时候报个名就行。”去年烟叶收购的时候,烟叶专业分级队队员吴贤萍边忙着手里的活边说,“我虽然不种烟,但也是一名‘烟农’,一名懂烟叶生产技术、参与烟叶生产并靠技术赚钱的农民。”(李鸿)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3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