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警方“三聚焦三强化” 助推“万警进万家”提质增效

2023-02-14 19:39:25  来源: 平塘县公安局

  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贵州省平塘县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多措并举加大对辖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有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聚焦组织领导 强化工作职责

  2023年2月7日,平塘县公安局组织召开“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推进会,对专项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上,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王大伟要求全体民警充分认识此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执行好省厅、州局相关部署要求。为增强全体民警开展此次专项行动的思想认识,提出具体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精准导向、结果导向,为实现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人员、重点区域走访工作全覆盖提供有力思想保障,就当前命案防控、治安隐患整改、社会不安定因素排查、企业走访等方面入手,切实把党的关怀和公安机关的为民初心及时传递和送到群众中。

  聚焦职能职责 强化工作特色

  一是注重与党政法规宣传相结合。民警深入社区、村寨、企业、学校、集市等,通过面对面宣传,发放宣传单、提供法律咨询、以案释法等形式宣传扫黑除恶、防诈骗、治安防范、禁毒、消防安全等知识。增强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意识,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自己的诉求、维护自身权益,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专项行动以来,平塘县公安局共发放普法宣传资料25000余份,受教育群众5万余人。

  二是注重与辖区治安实际相结合。在“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中,入户民警结合辖区治安特点,针对特殊人群,开展走访排查、民意收集等及时梳理辖区警情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切实将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化解到位。对每日“110”接处警中所产生的矛盾纠纷、风险隐患进行早介入、早掌控、早化解。

  三是注重与打击违法犯罪实际相结合。平塘县公安局始终高擎打击利剑,针对严重暴力犯罪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发性侵财犯罪,采取“重拳出击、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的打击查处力度,形成强大的震慑力,确保社会治安平稳有序。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平塘县公安局共抓获网逃6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起,刑事拘留3人,取保候审1人,起诉6人,追赃挽损24万余元;查处各类治安案件60余起,行政处罚72人;破获27起酒醉驾案件,行政拘留27人。

  聚焦预防警务 强化工作质效

  为更好地化解入户走访中发现的矛盾纠纷隐患问题,做实预防警务,强化工作质效,平塘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把为民服务、为民解忧贯穿此次专项行动全过程各环节,不断推进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属于公安机关能够办理的事项,及时落实工作措施,开展帮扶解困。对不属于公安机关办理的事项,做好收集解释工作,及时推送上级有关部门。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平塘县公安局共投入警力1000余人,走访群众2584人,排查矛盾纠纷169起,化解131起,推送政府综治部门27起。(石谦)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4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