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紫兴街道 人勤春来早 草莓采摘忙

2023-02-15 17:57:52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人勤春来早,不负好时光。近日,笔者走进开阳县紫兴街道鱼上村百川优果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窑上坪草莓大棚基地,一行行草莓长势喜人,绿油油的叶子下,红彤彤的果实点缀其间,像一颗颗玛瑙,晶莹剔透,令人垂涎,慕名而来的游客们穿行在草莓垄畦中,体验采摘的乐趣。

采摘好的草莓,准备为顾客送货上门。

  “趁着孩子还没开学,周末带他们出来游玩。”家住开阳县城的李大姐说,孩子们平常只在街上看到草莓,根本不知道草莓是长在什么地方,是怎么生长的,今天带孩子前来,亲近大自然,既增长了知识,又体验了采摘的乐趣,一举两得。

  “我们种植的草莓个大味甜,色泽均匀,主要品种有红颜(巧克力味),章姬(奶油味),粉玉(奶油味)白雪公主(粉红小白)等多个品种,亩产2000斤左右,每年12月底上市,5月中旬结束。”贵州百川优果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曾义介绍说:从耕地、育苗、土壤消毒、施肥、开沟、移栽育苗、施肥、除草、病虫害防治、疏花疏果等日常田间管理,总计需劳动力 1200 人次,可带动鱼上村拐山、石头田、窑上坪等组农户增加收入20余万元。

游客在基地采摘草莓。

  “我和妻子都在窑上坪草莓基地务工,妻子主要负责草莓的育苗,施肥等临时工作,我负责基地的一些日常管理,每月下来,两人工资差不多加起来有六七千元,在家门口上班,既管家又赚钱,生活一年比一年好了”家住鱼上村拐己组村民徐文林说,像他这样在窑上坪务工的村民有很多。

  据悉,百川优果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方式,在鱼上村窑上坪、拐己、石头田等组流转土地和荒山4000余亩,持续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共发放群众劳务费500余万元,土地流转费450余万元。

游客在基地体验采摘草莓。

  近年来,开阳县紫兴街道以产业发展为抓手,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大力引进优秀企业入驻,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宋志荣 曾义)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