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松桃:数字化赋能打造蛋鸡产业集群

2023-02-15 09:17:59  来源: 贵州日报

一个人管理10万只蛋鸡 机器人将上岗巡查

松桃:数字化赋能打造蛋鸡产业集群

  2月5日一大早,在松桃自治县盘信镇盘信村,50岁的饲养员李胜江经过严格消毒后走进梵净蛋谷蛋鸡养殖基地,鸡舍里的光照、喂食、供水定时启动。他说:“数字化养殖颠覆了我对传统养鸡的认识,在过去想都不敢想,我能独自管理10万只鸡。”

  近年来,松桃紧扣“高端化、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国际化”的产业发展要求,按照“龙头企业+国有平台公司”模式,打造智能化种鸡场、智能化育苗场、智能化蛋鸡场,全力推动农业现代化。

  李胜江所在的养殖基地是国家数字畜牧业创新应用基地,经农业农村部批复、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评审,该重点项目由贵州梵净蛋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实施。基地总投资1.6亿元,建设10幢鸡舍,占地面积100多亩,年存栏蛋鸡100万羽。

  记者在养殖基地中控室看到,全智能环境远程终端屏幕上,实时显示每栋鸡舍环境温湿度、氨气、光照等数据。“通过数字化设备,基地实现自动光照、喂食、供水、出粪等,实现环境实时监测,能够实时调控鸡舍环境变化,确保鸡舍环境指标最优,保障鸡群健康。”该县农业农村局禽蛋专班负责人郎显林说。

  据了解,该基地智能设备来自荷兰,数字化管控达全国领先水平。目前,基地正在建设鸡蛋分级车间,通过数字化系统,将对每枚鸡蛋实施紫外线杀菌、保鲜,将其分成大、中、小多个档次,配送给各目标客户。

  当下,松桃正加快推进“数字畜禽创新应用基地”建设,启动开发建立畜禽智慧养殖系统平台,打造县域畜禽养殖管理与服务平台,深度融合互联网、大数据、机器视觉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郎显林说,机器人建设项目已提上日程,图像AI识别技术及家禽声纹识别技术将落户基地,未来智能巡检机器人将替代养殖人员的日常巡查。

  松桃全力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全产业链,包括建成60万套蛋种鸡场、年产5000万羽蛋鸡苗孵化中心,年产1000万羽青年鸡养殖体系,600万羽高品质蛋鸡养殖基地、20亿枚蛋品初加工厂、8亿枚蛋品深加工厂、600万羽淘汰鸡屠宰及食品深加工厂、40万吨禽饲料加工厂及40万吨有机肥加工厂等,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目前已建成40万套蛋种鸡场、5000万羽蛋鸡苗孵化中心、年产345万羽青年鸡场、250万羽高品质蛋鸡养殖基地等。(记者 郭进 通讯员 龙阳雨 胡伟)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5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