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移动: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2023-02-15 09:22:40  来源: 贵州移动

  数字中国离不开数字教育,随着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全面启动,中国移动贵州公司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与贵州省教育厅开展战略合作,大力推动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均衡与创新、数字化转型等方面主动作为,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网络强国贡献力量。

  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贵州移动构建5G、光纤宽带、教育专线融合的校园网络,满足校园师生日益增长的信息化需求,助力“互联网+教育”蓬勃发展。目前,贵州移动已建设教育专线3351条,为300余万师生提供教育教学服务。率先开展校园宽带倍增计划提供“优资费、优速率、优服务”承诺,推动校园宽带过百兆。打造5G校园精品网络,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的网络服务。

  

  在质优、价廉、高速的网络服务基础上,贵州移动积极配合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依托自身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方面的核心技术优势,助力教育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构建“专网+平台+场景”的5G智慧产品体系,促进教育认知方式、教学模式、管理与考评范式变革。打造“贵州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中国-东盟多彩智慧学院平台”“贵州省智慧教育云平台”“和校园平台”四大教育平台,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等方面,目前已覆盖全省15000余所学校,用户达762万。

  与此同时,贵州移动持续开展“蓝色梦想公益计划和“蓝色梦想多媒体教室计划”累计投入779万元,在全省建设63间多媒体智慧教室、54间云视讯同步课堂,搭建18个智慧校园云平台,开通2160个名师直播课堂账号,捐赠交互智能平板54平安校园监控类产品180,助力偏远地区教育数字化转型,为消弭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提供新的信息化解决途径。2022年10月,贵州移动与贵州省教育厅电教馆合作开通黔东南台江县17所学校、30间同步课堂全省试点,通过同步课堂让教育质量同步化,乡村与中心校教研“齐步走”,山村里的孩子不再输在“起跑线”。

  

  十年砥砺磨一剑今朝蓄势再扬帆。站在新的起点,贵州移动紧跟国家数字化发展步伐,迭代升级“连接+能力+算力”的新型生产力,推动能量和信息技术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加速融合,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教育数智化发展作出新贡献。(范莹)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5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