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多措并举助务工人员返岗

2023-02-15 19:59:04  来源: 经济日报

    近日,100名来自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镇宁县及黄果树旅游区的务工人员乘坐G2928次动车组抵达广州南站,随后前往广州市越秀区的相关企业务工。

  安顺市平坝区、镇宁县及黄果树旅游区是广州市越秀区的对口帮扶地。春节前,安顺市有关部门与广州市越秀区人社部门积极对接岗位信息,联系铁路部门制定返岗专车专列方案,谋划外出务工人员安全返岗。

  贵州是劳务输出大省,每年约有600万人在省外务工。为解决务工人员返程买票难、企业用工难的问题,贵州以县为单位,主动加强与劳务输出地有关部门的双向对接,联合当地人社部门共同组织开行“返岗专车专列”,部分地区还提供“返岗专机”,“点对点”护送务工人员从家门口到厂门口,为东部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充足的用工保障。

  1月27日,贵州首趟返岗务工高铁G1339次动车组从遵义南站开出,将550多名务工人员安全送至杭州。连日来,从贵阳北站、安顺西站等车站开行了多趟“点对点”务工专列,已累计服务近万名黔籍务工人员返岗就业。

  为保障农民工出行,贵州铁路部门最大限度释放运能。贵阳车站党委副书记文涛介绍,将继续在务工人员较集中的车站设立专窗,受理通过资质审核的用工企业和零散务工人员的购票需求,积极开行更多直达专列,切实解决节后务工人员返岗需求。

  除了高铁专列,贵州多地还开出了免费大巴甚至包机,让返岗农民工“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

  “出了家门就上车门,省去了舟车劳顿。一落地就有企业来接,心里比较踏实。”贵州省普安县农民工谭海说。春节前夕,谭海在县里的“新春送岗”现场招聘会上相中了厦门一家企业,年后被当地人社部门安排包机直接送达企业。

  据悉,去年年底以来,普安县人社局会同劳务输出地人社部门,提前收集用工岗位、主动摸排在厦务工人员的节后返岗需求,制定科学的到岗务工保障方案及运行线路,安排直通车实现务工人员从家门口到工厂企业的精准接送。

  “政府给我们发放的礼包及燃油补贴,让我们心里暖暖的。”贵州省长顺县鼓扬镇外出务工人员班新林说。连日来,长顺县累计为来自当地的近200辆私家车、5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发放装有生活物资的“暖心礼包”,并按照每辆车补贴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燃油补贴,确保外出务工人员安心、安全有序返岗。(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6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