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托起老年人幸福生活

2023-02-16 15:09:19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以前,大家要聚在一起就只能在楼下空地转转,遇到下雨天就没了去处。现在好了,大家在服务站里能一起聊天、下棋,等正式开业运营后还可以吃饭,省事多了。”2月7日,在云岩区大营路街道万江社区养老服务站与朋友下棋的80岁老人谭斌富说,万江社区养老服务站的建成为社区老人提供了便利,丰富了他们的生活。

  去年,为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需求,万江社区以“一圈两场三改”为契机,把万江小区25栋一楼的浴室改建为养老服务站,项目于去年7月初开工建设,去年11月完工。如今,这个养老服务站每天接待周边老人近200人次,已为65位老人完成建档工作。

万江社区云泽养老服务站。(吴悦月 摄)

  万江社区养老服务站占地面积420平方米,集休息区、娱乐区、图书阅览区、长者食堂等功能区于一体,可为老年人提供家政服务、餐饮服务、文娱休闲、医疗健康、生活照料、老年商品、生态产品以及安全居家8大类服务。

  万江社区共有5000余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22%。“大部分老人的子女在外就职,老人们平时在家生活比较简单,对于用餐、娱乐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该服务站运营公司贵州云泽康园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执行经理廖新坤说,为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的“急难愁盼”问题,养老服务站不仅提供站内服务,正式运营后还将提供居家上门服务,构建生活照料、文娱社交、健康管理、安全居住一体化的生态养老环境。

  “在让老年群体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同时,我们还注重老有所为,启动了‘红石榴’为老服务公益组织,吸纳了30余名有特长、有意愿的居民担当志愿者,其中有不少是本社区的老年人,他们利用自己的特长为其他老人提供音乐培训、日常巡访、讲座等服务。”廖新坤说,养老服务站致力于把托底老人“管”起来,让活力老人“动”起来。下一步,将继续探索,不断完善运营模式,更好地为老人提供精准化服务。

  2022年,云岩区为推动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化发展,解决老年人养老、就医、就餐等难题,积极协调各街道、社区推进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就近为本社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保健、就餐等多样化服务。今年,云岩区还将进一步加强城镇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成3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构建兜底性、普惠型、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托起老年人的幸福生活。(周芸)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5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