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一校一策”守护孩子上学路

2023-02-16 15:10:04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为保障开学期间校园周边道路畅通和学生出行安全,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云岩区分局开展“一校一策”治堵保畅工作,并将交通安全知识小课堂带进学校,为学生们带来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2月13日,笔者从云岩分局获悉,在全区中小学全面开学之际,云岩分局组织民警投入路面一线开展疏导工作,启动助学护安保畅工作机制,落实落细“一校一策”治堵措施,全力维护开学季道路畅通、平安。

实验小学校门前,老师参加护学行动。(陈飞宏 摄)

  当日,笔者在云岩区实验小学看到,5名交警正在学校周边维持交通,并对送学车辆进行疏导指引。“我们疏导交通的同时,还与学校和家长合作,由学校老师到校门口指定停车处监督并告知送学车辆即停即走,为后面的车辆让出停靠区域,送学家长们也积极配合,在家校警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来学校门前因停致堵的现象得到很大改善。”现场执勤交警对老师和家长的配合点赞。不仅如此,校警双方还针对校园周边实际情况,对送学车辆路线进行了合理规划,制定了送学停车区域等小地图。

  “为了做好环西小学周边治堵保畅工作,我们在开学前就参加了校方组织的开学返校家长会,制定了相应措施。”云岩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因云岩区环西小学位于瑞金中路,所处地理位置车流量大,在高峰期时交通格外拥堵,严重时候由南向北的车尾会排行到次南门路口,每当开学季都让附近出行居民头痛不已。

  为了保障学生顺利返校不迟到,云岩交警制定的“一校一策”不仅顺利解决了公交站前移问题,还让家长、保安、老师共同参与到护学队伍中,并评选出“绿色出行小标兵”给予相应奖励。在各方努力下,当日环西小学在早高峰8点10分前,未出现车辆拥挤排队现象,实现校门前行车秩序和畅通指数双提升。

  与此同时,为了加强师生对交通安全知识的认识和掌握,云岩交警组织民警走进校园,在云岩区市东小学、新东门小学、环西小学、龙井小学、云岩一小、云岩一中、省府路小学、实验小学、省府路小学恒大帝景分校、贵阳七中等中小学开展以“遵规守法 绿色出行”为主题的交通安全知识宣讲行动。

  “宣讲员民警结合学校所处位置,重点向师生们讲述多人骑乘电动二轮车、未满16岁骑行共享单车、不戴头盔、不系安全带、横穿马路、冲闯信号灯等错误行为隐藏的危害,并呼吁师生们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文明有序、不争不抢,提高师生们遵规守法、绿色出行的交通理念。”云岩分局民警叶新高说道。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5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