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甘龙镇:多措并举打造乡土人才队伍

2023-02-16 09:37:59  来源: 松桃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松桃自治县甘龙镇发挥党建引领在促进乡土人才队伍培养中作用,实施“四个”机制,破解“四个”难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人才力量。

甘龙镇召开“五类人才”培育会。

  实施梯次培养机制,破解“后继乏人”难题

  紧紧围绕“小而精、小而特”的产业发展定位,重点打造“两万六千亩”产业发展带总布局为突破口,在种植优质水稻、优质玉米、精品辣椒、金银花、玫瑰花以及养殖生猪、肉牛、肉兔、蛋鸡、稻花鱼,加工灰豆腐、苞谷粉等20余种产业方面所需人才,同时摸排全镇有需要有意愿参与培训人员数量及想参与培训的类型,建立好参训人员台账,有针对性地制定产业发展人才培养计划与方案,采取梯次培训、轮回培训的方式对不同意愿想参与的人员进行培训,有效破解乡土人才“后继乏人”的难题。截至目前,摸排建立培训人员台账已达1500余人,开展第一梯次培训300余人次。

利用院坝会培训。

  实施全员培训机制,破解“能力不强”难题

  努力争取和配合上级培训政策支持,积极参加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致富带头人培训、双学业提升工程培训、叉车司机培训等活动,千方百计增加群众一技之长,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符合培训条件的应训尽训、愿训尽训,努力做到全员培训。大力培养专业型人才,有效破解乡土人才“能力不强”难题。截止目前,甘龙镇参与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人员数量已达800余人次。

驻村干部入户解读政策。

  实施帮带引领机制,破解“提升较慢”难题

  充分发挥传帮带引领机制的积极作用,挑选在种植养殖方面具有较好经验的“土专家”“田秀才”进行授课,将培训课堂从教室搬到田间地头,切实提升培训效果。同时,发挥驻村工作队员、党员在培养乡土人才队伍中的作用,重点围绕政策解读,聚焦壮大村集体经济目标,结合本村产业发展途径,在院坝会上讲解,在嘘寒问暖中指导,畅谈未来发展前景,破解遇到难题,以此凝聚民心民意,为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破解了“提升较慢”的难题。

  实施激励问责机制,破解“动力不足”难题

  以正向激励促提升。对于宣传动员组织村民参加培训的村指挥部及个人,适时进行表扬鼓励,提升工作积极性;在培训过程中,积极参训并取得良好效果的村民给予奖励,激发参训人员学习兴趣,提升培训效果。同时以负向问责倒逼提质。对在培训过程中消极对待培训的村民,则要进行处罚。通过正向激励和负向问责处罚机制的双向作用,有效破解“动力不足”难题。(胡伟 文勇军)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6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