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台江:春耕备耕正当时 抓好基础促丰收

2023-02-16 09:16:34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早春时节,万物复苏,眼下正是春耕生产好时节,为努力实现农业生产“开门红”,台江县抢抓当前有利时节,主动出击,及时组织农技人员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确保全县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台江县2023马铃薯农药减量增效药剂拌示范现场培训

  在台江县老屯村马铃薯示范基地内,农业技术人员正在认真的给村民讲解示范土地测算、科学配药、精准施药,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村民张秀文笑着说道:“去年算是丰收吧,产量比前几年好多了,每年县里面派来技术人员指导我们种植、配肥、抗虫等等,我家除了马铃薯还有水稻,也是用他们教的方法,去年我们家水稻每亩产量500公斤左右,比去年增产了150公斤左右 ”

鸡粪好氧新型发酵工艺

  “确保农业增产,首先技术先行。”农业局农环站站长姜冰洁表示。今年以来,台江县加强技术指导,组织农技工作人员到各乡镇开展技术,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目前,全县共派出12名技术人员,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全县各乡镇现场技术培训9次,主要培训内容有秸秆禁焚和农作物秸秆“五化”利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农药化肥减量增效、鸡粪有机肥发酵工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技术等,发放宣传资料4000,让农户从“会种地”到“慧种地”全面提高耕地质量,为全年的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技术人员给百姓讲解“高效低容量农药”使用方法

  据了解,“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以来,截至去年底,全县化肥使用量累计减少311.1吨、农药使用量累计减少3.06吨。2022年,全县化肥、农药使用量较2021年减少3.2%,马铃薯、水稻等农作物产量增加30 %,农民收入稳步增收。

农业局工作人员给百姓发放“杀菌抗虫增效剂”

  下一步,台江县将会继续坚持“减肥不减产能,减量不减收益”的同时,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狠抓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全面提升耕地质量,大力推进全县农业生态种植高质量发展。(张萍 郭晨朝)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6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