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春来种茶忙

2023-02-16 15:12:03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人勤春来早!近日,在三都县中和镇红星村,当地水族群众正铆足干劲、抢抓农时,开展茶苗种植,分散忙碌的身影,成为山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走进三都县中和镇红星村生态茶叶种植基地,一垄垄梯土顺着山势蜿蜒起伏,从山脚延伸至山顶,山腰上,刚刚拉上山的茶苗整齐地堆放着,相关技术人员正在现场组织群众开展茶苗种植技术培训。

  “栽的时候要把这个老根栽到土里面去,把土压实,茶与茶之间间隔是四十公分,中间过道留一米二到一米五,以便以后好管理和采摘。”技术人员现场培训说道。

  现场培训完毕,群众便扛着锄头,拿着茶苗开展种植,挖坑、分拣茶苗、栽苗、覆土……现场一派繁忙,大家都铆足了干劲,一起种下未来增收致富的“新希望”。

  一起在山上忙碌的群众潘强告诉笔者,他家在山脚下原来有一块田地,离家远,耕种难。如今,这里建起了茶园,他把田地租出去,还到山上务工,获得了“双收入”。聊起家乡发展茶叶种植,潘强满心欢喜。

  “我租田得钱,来种茶也得钱,过几年来采茶也得钱,管理也得钱,多方面都得钱,我们老百姓的腰包也鼓起来啦。”务工群众潘强喜笑颜开地说。

  红星村位于三都县中和镇南部,山多坡陡,特殊的地理环境让红星村多年来发展相对滞后。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和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结合当地实际,在红星村规划发展了黄桃种植、黑山羊养殖等生态产业,让绿色生态释放更多红利,乡村越来越美,群众生活越来越富足。

  “我们来唱一首歌,感谢党的好政策;党和国家政策好,引进产业种茶苗;荒山绿了能致富,子孙后代很幸福……”茶苗栽种现场,大家有说有笑,聊聊家乡的发展变化,聊到动人处,水族妇女还即兴唱起了水歌,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据了解,红星村目前规范发展茶叶种植400亩,预计在种植后的第三年便可以实现收益,又一绿色生态产业,将成为当地群众实现增收的“源头活水”。

  “我们引进这个茶产业可以美化我们乡村的同时,也给我们群众带来更多的务工机会,每年可以上山采茶,有持续性的收入。”中和镇红星村党组织书记潘必巧说。

  近年来,中和镇结合实际,出台了《中和镇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年—2024年)》,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采取“合作社+农户”,以及农户自种的发展模式,计划2023年上半年,完成茶叶种植面积突破1万亩。

  “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引进培育我们的龙头企业,落户落地到我们中和镇,让我们的茶叶就近生产、加工、销售,实现标准化运行,让茶产业成为我们中和镇的龙头支柱产业,让产业振兴推动我们的乡村振兴。”中和镇副镇长韦廷帅说。(陈明珠 韦恩雪 张岑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7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