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镇宁扁担山镇:踏查宣传“两手抓” 禁种铲毒“不打烊”

2023-02-16 15:10:43  来源: 镇宁县委宣传部

  为持续加大禁种铲毒工作的力度,连日来,镇宁扁担山镇禁毒办、农业服务中心、林业站、派出所等部门在辖区内开展禁种铲毒工作部署、集中宣传及踏查工作,努力实现“零种植”,确保“零产量”。

全面排查

  全面部署,上下合力抓落实。召开禁种铲毒工作部署会议,成立了禁种铲毒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禁种铲毒工作重点和职责,动员禁毒办、派出所、各村(社区)平安专干,采取最有力举措、执行最严格要求,坚决做好全镇禁种铲毒工作;各村(社区)及时组织平安专干,进村入户签订禁种铲毒工作责任书,实行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责任。

入户排查

  全面宣传,防微杜渐打基础。充分利用张贴公告、村广播、微信群、发放宣传页方式,在人员聚集和流动频繁的广场、商超、集市、村组等重点场所开展禁种铲毒宣传。在山间林地、公路两旁和可能存在种植毒品原植物的重点区域悬挂禁种铲毒横幅和张贴宣传标语。大力宣传种植毒品原植物对生态的严重危害,让广大人民群众全面了解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危害性、违法性,自觉抵制非法种植现象,提高群众禁毒、防毒防范意识。

召开工作部署会

  全面踏查,深挖细查全覆盖。紧盯重要地段,严格实行“地毯式”排查,扁担山镇组织禁毒小分队深入庭院、房顶、田间、沟壑、林场、苗圃、种植大棚、废旧厂房带开展集中踏查铲毒工作,确保踏查不留死角。同时,在开展禁种铲毒踏查行动中,工作人员还向村民进行禁种铲毒宣传,让村民们充分认识和辨别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样貌,并以案说法,让村民们清晰认识涉毒犯罪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同时积极引导村民成为禁种铲毒工作的参与者、宣传员和监督员,积极检举揭发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7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