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龙县驻村工作队“三个强化”为春耕春种“护航”

2023-02-16 09:09:05  来源: 黔西南日报

  春节假期刚过,在安龙县龙山镇纳赖村,“红马甲”们与村民一起抢抓农时,在农田里除草、翻地、铺盖地膜……全力以赴投入春耕春种,呈现出一幅美丽的春耕图。

  连日来,安龙县294名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组成的春耕春种服务队集中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技术保障、设施建设和跟踪服务等工作,为群众春耕备耕保驾护航,为百姓增产增收打好“地基”。

  强化技术保障。在洒雨镇茶叶种植基地里,农技专家正在给茶农现场培训茶叶种植管护知识;在普坪镇秧地村烤烟种植基地里,技术人员正在向烟农们详细讲解烟地翻耕起垄、施肥等技术要点和相关注意事项,并现场示范操作。安龙县各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组织邀请相关专家、服务小分队、“农技培训讲师团”等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送技下乡”活动,把发展动能送进乡村推向田地,为农业生产“切脉诊病根”,因地制宜“开良方”,提供精准农技服务,确保在春耕环节起好头、开好步。截至目前,安龙县“农技培训讲师团”已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培训100余次。

  强化设施建设。当前,安龙县海子、万峰湖、龙山等镇正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在钱相街道坡硝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排洪隧洞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钻孔、碎石等作业……钱相街道坡硝村第一书记陈虹方介绍,项目完工后,坡硝村将形成“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高产高效农田,为今后农业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强化跟踪服务。除了做好基础设施保障和技术支撑,安龙县驻村干部还着力在春耕生产的各个环节做好服务保障,用真心真情服务群众,切实解决群众在春耕期间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我们需要种子,他就去帮我们联系种子;需要肥料,就去市场帮我们问肥料;要技术,就去帮我们找技术,服务做得很到位。”提起村里的第一书记甘天科,安龙县栖凤街道者跃村村民罗兴琴竖起了大拇指。在服务农户过程中,甘天科还充当了企业与农户间的“红娘”角色,在他的努力下,当地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更为紧密。(通讯员 邓丽)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7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