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徐麟:高质量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 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贵州落地落实

2023-02-16 09:06:49  来源: 贵州日报

徐麟在毕节市调研时强调

高质量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

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贵州落地落实

  2月13日至1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深入毕节市威宁县、赫章县、七星关区调研。他强调,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毕节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牢记嘱托、感恩思进、感恩奋进,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聚焦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三大主题,抓住用好国发〔2022〕2号文件和国务院批复《推动毕节高质量发展规划》重大机遇,更好发挥政策优势、自然资源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高质量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贵州落地落实。省领导吴胜华、陈少波、罗强参加。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是建设毕节示范区的重要任务。徐麟来到他的乡村振兴联系点威宁县,深入石门乡新营苗寨,走进群众家中拉家常,当群众用苗语动情唱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时,他十分高兴,勉励大家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通过辛勤劳动实现共同富裕,做到物质富足和精神富有相统一,把日子越过越红火。徐麟来到石门乡石门小学,详细了解农村义务教育情况,看到学生们正在开展“童眼看世界”主题绘画活动,他饶有兴致地与大家交流,勉励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刻苦学习,更好建设家乡。在石门乡卫生院,徐麟走进药房察看医疗物资,向医务人员了解基层卫生健康保障能力、农村疫情防控等情况,强调要提升医疗服务保障水平,更好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在赫章县金银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徐麟走进劳动力就业服务站、“党建+积分”超市、少儿活动中心和搬迁群众家中,详细了解后续扶持工作情况,强调要对搬迁群众充满感情,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就业增收、民生保障、社区治理等工作,确保稳得住、能融入、逐步能致富。在赫章县海雀村,徐麟详细了解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文朝荣同志感人事迹,并与当地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交流。他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把感恩之心转化为忠诚之志、维护之行、奋进之力,以文朝荣同志为榜样,大力弘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更好激发内生动力,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依靠顽强拼搏打造乡村振兴典范。

  高质量发展是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徐麟来到长通威宁新能源产业园、赫之林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毕节明月工艺美术有限公司、明钧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进车间、看展板、听介绍,与企业负责人交谈,询问企业生产经营销售等情况,强调要坚持龙头带动、创新驱动、项目拉动,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增强竞争力,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为示范区建设注入强大动能。在威宁县草海镇中海社区蔬菜种植基地和赫章县双坪乡食用菌种植基地、平山国有林场林下天麻种植基地,徐麟走进田间地头与基地负责人和务工群众亲切交流,强调要围绕品种、品质、品牌,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用好直播销售等方式,切实把优势做优、强势做强,有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点。威宁草海是我省面积最大的高原天然淡水湖泊,徐麟沿着栈道实地察看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质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情况,强调要严守生态红线,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持续提升生态和水环境质量。徐麟来到夹岩水利枢纽工程,了解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要求强化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建设,探索创新运营管理、供水价格机制,更好发挥项目作用,切实满足群众生活和产业发展用水需求。徐麟强调,要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区。

  人口规模巨大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征。徐麟在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听取毕节人力资源开发情况汇报,走进实训室与正在备战技能大赛的学生互动交流,勉励大家加强操作训练,学习真本领、练就真功夫,成为有用之才,实现人生出彩。他指出,毕节在全省人口最多,推进现代化任务更为艰巨,要立足人口规模和结构,千方百计增加学位供给,提升劳动力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快建设人力资源开发培育基地,把人口规模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要大力支持职业院校围绕“四新”“四化”和毕节发展定位优化专业设置,打造独特职教品牌,在示范区建设中展现担当作为。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快把教育等民生短板补齐,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毕节试验区同心展览馆全面展示了统一战线帮扶毕节的显著成就。徐麟来到这里,走进展厅、听取介绍。他指出,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全面总结经验做法,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探索“地域+领域”合作模式,全力完善统战系统支持毕节的协同配合机制,用足用好帮扶资源,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把示范区建设不断推向新高度。要立足自身发力、善于借助外力,开工快干、开放大干,扎实做好一季度各项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毕节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许邵庭 曾书慧)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8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