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创新发展绿色金融

2023-02-16 17:22:48  来源: 贵州日报

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遵义市创新发展绿色金融

  近日,赤水市旺隆镇新春村新桥子坝区的金钗石斛育苗基地里,工人们开始为翻新苗圃做准备。这个基地是赤水市信天中药公司投资建设,也是一个“村银共建”项目。赤水农村信用联社第七党支部通过“党员+产业+农户”的扶持模式,与基地建立联系服务机制,向基地投放信贷资金,带动优质产业良性发展的同时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新桥子坝区的金钗石斛育苗基地是遵义市全面夯实资金要素保障,大力发展的绿色金融项目之一。近年来,该市在赤水市、正安县开展省级绿色金融创新发展试点,大力争取中央专项资金、省级专项资金、政府投资基金、中小企业信贷通等资金支持,积极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支持绿色产业发展。

  在开展省级绿色金融创新发展试点的同时,遵义市加快上市企业培育,进一步提升直接融资占比。积极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加大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提升工业贷款占比。

  此外,遵义市坚持基金投资和资金扶持相结合,对全市新型工业化重点领域企业和重点项目进行支持;优化能源要素支撑体系,深化矿产资源管理体制改革,落实“矿业权出让+登记”制度;充分利用页岩气、电力等清洁能源优势,加快争取省级项目资金支持……

  这一边,市场配置改革走前列,赋能高质量发展。另一头,国企国资改革走前列,做优做强国有资本。

  “我们紧紧围绕深化国企改革转变监管职能,在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13项重点任务精准发力,进一步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遵义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遵义市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围绕“减人、降本、止亏、增效”目标,深化市管国有企业改革;聚焦实体化发展,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进一步整合各类产业资源,集聚现金流,促进教育、能矿、殡葬、医疗康养等产业发展;加快推进股权剥离平台类企业实体化转型发展,破解企业融资难题;聚焦主责主业,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加强投资管理,发挥资金效益,严控非主业投资比例和投向。围绕“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推动国有资本向绿色食品、交通、旅游、康养等优势产业和关键领域集中。

  不仅如此,遵义还在出台“要素市场化配置27条”和“优化营商环境28条”,推进政务服务全天候不打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推进“双培养”工程,选派乡村振兴指导员,开办“新时代青年农民学校”,荣获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三次获得国务院表彰,医改经验成功入选国家医改蓝皮书地方典型案例……

  接下来,遵义市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精神,按照“在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中走前列”的要求,聚焦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关键环节,对标对表、统筹推进,推动遵义改革在全国有声音、全省有地位。(记者 黄霞)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9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