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册亨: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打造糯米蕉全产业链

2023-02-16 16:51:18  来源: 贵州日报

  一串串香蕉倒挂树上、一片片蕉林紧密相连、一个个工人忙碌田间……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册亨县高洛街道的册亨香蕉大数据扶贫产业园,行走在一片青翠中,感受田间地头洋溢的丰收喜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近年来,在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中,作为中央定点帮扶单位的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联通)切实扛起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的责任,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助力册亨县建立香蕉大数据扶贫产业园,包括6万平方米的智能玻璃温室以及香蕉片厂、香蕉果蜜厂、面膜厂等,进一步提升产业园经济产业链;并帮扶建设育苗、种植、培训、销售、加工、冷链物流、旅游观光等糯米蕉全产业链项目,全力助推册亨县糯米蕉荣获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助力册亨县荣获“中国糯米蕉之乡”称号。

  在中央定点帮扶单位的助力下,册亨糯米蕉从2015年的6000亩扩大发展到如今的9.5万亩,带动蕉农9000余户3.8万余人户均增收万元以上。如今,香蕉园内还建设了香蕉饮料厂、果蜜厂、研学营地教学项目等等,并基于香蕉3年需轮种一次的生长特性,在轮种的地里种植黑木耳,助力册亨蕉农一年到头有钱赚。

  在中央定点帮扶工作中,中央统战部、公安部、民进中央、中国黄金集团、中国联通集团5家中央单位从黔西南州最期盼、最关切、最急需的现实发展问题入手,注重组织领导、项目帮扶、消费帮扶、志智双扶、工作创新“五个强化”,坚持把脉问诊、巩固拓展、联农带农、加油充电、振兴示范“五个到位”,选派24名挂职干部到黔西南州接续落实智志帮扶工作,帮助开展各类培训覆盖38374人次,直接投入帮扶资金(无偿)1.95亿元,实施帮扶项目204个,引进帮扶资金(有偿)14.04亿元,引进帮扶项目(企业)46个,采购、帮助销售黔西南州农特产品5.95亿元。

  同时,黔西南州以“最强政治担当、最严工作措施、最大工作合力、最佳状态作风”的工作要求,建强“组织保障推、高位推动抓、分管具体督、县市主动干、政策保障准”的工作机制,注重统筹协调、前期调研、责任落实、互通情况、后勤保障“五个环节”,当好联络、推介、督导、信息和服务“五个工作员”,精准承接帮扶支援落地见效,实现“连心一家亲,情更浓,招更实,果更硕”,让帮扶资金持续发挥效益、帮扶项目惠及更多群众。(记者 杨雯 杨瑶)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9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