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品牌化提升农业产品附加值

2023-02-16 17:15:14  来源: 贵州日报

  2月13日,在三都自治县普安镇前进村葡萄基地里,群众正忙着管护成片的葡萄。

  “经过多年发展,我们的‘交梨山野’牌水晶葡萄已得到客户认可,2022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说起品牌的发展,合作社理事长王恩文十分自豪。

  三都属中亚热带温润季风气候类型,温润的气候为农作物生长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过去,农产品市场占有率、价格偏低,导致三都农业发展较为缓慢。

  三都抢抓机遇,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坚持以创建农业品牌为抓手,大力发展以茶叶、蔬菜为主导,水果、食用菌、中药材、生态畜牧渔业等同步发展的现代山地特色农业产业,着力提升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水平,来自三都大山深处的特色农产品逐渐出现在珠三角地区。

  “早上6点采摘‘交梨山野’牌水晶葡萄,次日凌晨到广州江南市场上市。品质好的能卖到15元一斤。”深圳市农多多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说。

  为更好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培育农业品牌,三都制定《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三都水族自治县加快山地农业现代化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龙头企业作带动,同时加大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的培育和扶持,集中力量做大做强特色农产品产业。

  截至目前,全县龙头企业已有41家(省级龙头企业8家、州级9家、县级24家),品牌农业产值不断上升。2022年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9个、新增成员230人,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387个,成员人数36860万人,带动农户总数1.35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资产总额达到16766.5万元。

  同时,为做好产品质量体系认证,三都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稳定农产品品质。目前,三都获得有机农产品认证7个、绿色食品认证7个,获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认证5个,成功申报区域公共品牌4个。

  如今,“周覃好”香菇、“凤王山”都匀毛尖茶、“福佑沁”茉莉花茶、“交梨山野”水晶葡萄、“水乡贵茸”食用菌、“江柳”牌脐橙、“巫不”牌香猪……一个个品牌,不但推进了三都农业现代化进程,也让农民尝到品牌农业甜头。(通讯员 吴欣)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