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做强贵州大学 科技创新驱动内涵发展

2023-02-17 11:39:30  来源: 贵州日报

  收录图片40多万张,覆盖40余种常见作物的120种常见病虫害,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病虫害数据集,这是贵州大学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项最新成果。

  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智慧农业研究室主任王琦介绍,“病虫害数据集”已进入成果转化阶段,数据库搭建完成后,通过数据收集比对,对病虫情、苗情及灾情进行监测预警,实现植物生长动态监测和人工远程管理,在发现、诊断、治理病虫害全过程中实现精细化管理,深度服务贵州山地农业发展。

  做强贵州大学,创新是源动力。近年来,贵州大学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服务地方为根本,强化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以学科链对接产业链,以人才链对接创新链,以知识链对接服务链,以科技创新驱动内涵发展。

  深耕绿色农药研发

  作为贵州高校迄今唯一的学科类全国重点实验室,贵州大学绿色农药全国重点实验室为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和粮食安全及农业绿色发展的国家战略不断贡献着科技力量。截至目前,实验室获授权发明专利170余件,专利转让经费达6000余万元。

  回顾贵州大学绿色农药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从1990年始创绿色农药创制研究团队,到2022年获批成立绿色农药全国重点实验室、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带领下,技术团队潜心钻研、攻坚克难,在贵州实现了博士点、国家重点学科和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等多个贵州科教指标零的突破,为国家农药行业科技进步和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十多年的创新之路,始终不变的是贵州大学科研工作者追寻的“绿色农药梦”。实验室创制出我国首个抗病毒仿生绿色农药——毒氟磷,在全国累计推广5000余万亩次,农业增收80亿元;全球首次发现RNA去甲基化提高了水稻和马铃薯植株的产量和生物量,室内及田间小区实验结果表明,水稻和马铃薯产量提高40%以上;创制出全新药剂,解决了我国稻麦田抗性恶性杂草防控重大难题。

  贵州大学绿色农药全国重点实验室教授吴剑表示,将围绕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任务,聚焦绿色农药重大产品创制的关键科学问题和产业技术难题,开展绿色农药新先导、新靶标、新机制研究;创制绿色农药新品种;构建农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体系,为我国和贵州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现代化提供更高效、更绿色、更安全的植保产品和技术。

  深耕公共大数据治理

  “成立之初,我们就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围绕公共大数据治理融合、安全可控、流通共享中的关键问题展开研究,致力成为大数据服务贵州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公共治理现代化的新引擎和助推器。”贵州大学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少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少波说,近年来,在服务民生方面,实验室着力研究智慧植保与大数据、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大数据融合模型与算法,解决大数据服务民生科学问题,赋能农业现代化建设。

  作为我国大数据领域首个也是当前唯一的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短短几年,就迎来了科研成果的井喷。目前,已建成了一流的公共大数据算力中心,具有分布式存储能力12PB,人工智能算力达120Petaflops(每秒千万亿次浮点运算);算力中心平均作业任务提交数约300-400个/天;目前正在支撑50多项国家级项目开展研究。与国家天文台共建天文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FAST科学研究与数据处理中心建设。将微波测距、惯导和卫星定位相融合,融合测量精度达5毫米,提高了FAST望远镜观测灵敏度。

  李少波表示,接下来,我们将以建设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全国重点实验室为载体,奋力建成全国大数据领域有影响力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优秀科研人才培养聚集基地、促进国内外合作基地。为国家大数据战略、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贡献战略科技力量。

  深耕校企合作创新创业

  贵州星硕铭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不到5年,这家从贵州大学科技园孵化的企业,已经实现营收5000多万元,成功主持各类科研项目15项,获授权发明专利8件,实用新型专利21件……

  在公司技术研发人员张世鸿看来,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科技园的政策支持,入驻一站式服务、提供办公场地设施、众创空间共享等,让企业有更多资金和精力投入科研。这里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学术资源和研究环境,让企业更快实现核心技术突破,抢先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由公司自主研发的矿山废水自然营力生态修复技术就是核心竞争力,相较传统治理成本降低了60%。

  今年就读于贵州大学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硕士二年级的刘芳也在科技园的一家企业就职。她说,公司主要项目是土壤管家,从事土壤数字化管理,这和她所学的专业和研究方向都十分契合,公司提供很好的研究平台,大量的实践工作也让她的专业水平迅速提升。

  据了解,科技园于2011年6月筹建以来,成功孵化企业239家,目前在园企业有161家,借助平台,一批批贵大学子在这里实现了创新创业梦。贵州大学科技园主任王爱华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发挥科技园国家级平台功能,积极申报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推进科技园规范化发展,充分发挥科技服务功能,拓展增值服务,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2023年入园企业年产值3亿元。

  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说,要以入选新一轮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为契机,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做强贵州大学”战略,让贵州大学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建设“四区一高地”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的人才支撑和科技支撑。(记者 何登成)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2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