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赫章平山镇:林下“小天麻” 富民大产业

2023-02-17 11:43:06  来源: 贵州日报

  2月15日,赫章县平山镇国有林场浓雾笼罩、春雨飘飘。天麻基地掩映在树林中,百余名务工人员正在采收、返种、覆叶、盖土、称重。

  “现在正是采收种子的季节,也是播种夏种的季节,我们正抢抓这段黄金期,打好今年天麻种植的第一仗。”天麻基地负责人徐奎一边指导种植一边告诉记者,经过近3年的发展壮大,平山镇天麻基地从最开始的500亩发展到如今的6500亩,小小天麻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说起天麻基地的“成长”,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徐奎脸上写满了骄傲:“平山镇兼具天时地利,是种植天麻的宝地。”

  “宝”从何而来?镇党委书记关榆揭开谜底:平山镇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1.1%,尤其以华山松为主的4万余亩国有林场,林下腐蚀土和当地环境非常适宜天麻的生长。

  如何让这片优势资源不再沉睡,平山镇给出的答案是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围绕国有林场发展林下天麻。

  2021年,有10余年天麻种植经验的徐奎回到家乡,组建团队、创建工厂、吸纳工人,开始种植天麻。他定下目标:振兴乡村,同心共建林下经济示范区。

  “不向农田抢地,不与草虫为敌,不惧山高林密,不负山青水绿。”2022年,徐奎的天麻产业逐渐走上正轨,种植面积达6500亩,商品麻产量达24万余斤,种麻产量达7万余斤,综合产值达6000万元,发放劳务工资680余万元。平山社区以天麻产业入选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一袋天麻一袋银。在徐奎的带动下,不少村民看到了林下天麻的广阔市场,一边在天麻基地务工学习技术,一边开始自行种植。

  “这片天麻都是我的,盖完土就可以到徐老板的基地打工了。”村民石德敏一边盖土一边算起了“天麻账”:“去年我投入3万多元自己种,赚了6万多元。”

  春风催新叶,春雨润物长。尝到了种植天麻甜头的石德敏,今年继续扩大种植面积,“预计年底可以收入40余万元,纯利润近30万元。”干活累了,倚着锄头,看着眼前即将种完的天麻,石德敏笑容满面:“天麻产业,富民!”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打造西南乃至全国重要天麻集散地的目标,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万亩,力争实现产值1亿元,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努力在产品深加工上做文章,把天麻做成辐射千家万户的富民产业。”徐奎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王星)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2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