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台江:春耕备耕忙 粮仓根基牢

2023-02-17 15:32:45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台江县农业生产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优、稳中向好。2022年全县粮食总产量达到50043.08吨,农产品供应充足,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农户抢抓时节种植油菜。汪业军摄

  春打六九头,春耕忙,备耕勤。走进台江县施洞镇岗党略村田间地头,只见一片绿油油的油菜地里村民正忙着管护。“农时不等人,立春后一天天暖和起来,得抓紧清墒、除草。”岗党略村振兴股份经济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元林说。

  据台江县农业农村局调度,全县春耕备耕从春节后陆续展开,备耕农资已全部到位,各地种子、化肥、农药供应量充足。目前,共完成犁田1.92万亩,犁土1.35万亩;蔬菜育苗面积25亩,可移栽大田面积4000亩。由于光温水适宜,排羊、萃文、老屯、施洞、革一等种植示范点各类蔬菜长势喜人。

  选良种、优结构,丰收基础打得牢

  种子,是现代农业的“芯片”。老屯乡望虎屯村村民姜志文,指着一望无际的油菜田说:“我种的都是高质高产油菜种,市场紧俏得很。”这几年,台江县优质专用油菜种植面积增加,全部按订单组织生产。

农技人员深入田间指导油菜施肥管理。冉旭摄

  “返青期是油菜苗情转化的重要阶段,过了正月十五就要抓紧趁春雨增施返青肥。”台江县阳芳生态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金华说,“这几年,我们选种的油菜品种都是‘油研2020、油研50’,适合我们地区气候,亩产超过150公斤”。

  “去年秋冬,种了3亩油菜,除了自家承包的土地,还把空闲撂荒地也复垦出来。”革一镇田坝村村民张光华说。革一镇用好耕地轮作试点项目资金,提前将扩种任务分解落实到村组户,全镇种植油菜6000亩。

  近年来,台江县农业农村局积极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鼓励和引导农户因地制宜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推广发展“稻油轮作”,进一步提高土地的综合利用率,为粮油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生产条件。

  稳面积、稳产能,压实责任见实效

  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台江县下大力气整治“非农化”“非粮化”,复垦撂荒地,千方百计挖掘粮食面积潜力。特别是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明确一名县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负责联系一个乡镇(街道),带队指导春耕备耕工作,通过“一周一调度、一日一通报”机制,确保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在排羊乡,800亩种植示范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农田条件提升了,再也不用担心下大雨,地也好种多了。我们得抢抓好时节,赶紧把田地修整好。”富强村村民张向海感慨,过去自己出钱买农资,技术也不好,现在政府免费送农资,还用机械钵苗代替了人工撒种的方式,良种良法运用让种地更省心。

驻村农技专家指导桃树嫁接。侯真真摄

  据了解,台江县今年开展万元田高质量发展建设,实施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2万亩,推进优质水稻种植8.9万亩以上,建立10亩连片的示范田示范种植基地2万亩,力争实现优质稻平均亩产达600公斤以上,年综合产值万元以上。

  强培训、精农艺,万千田畴染新绿

  “今年,我们加大黄瓜、西红柿、蔬菜育苗力度,组织县农技人员及时指导蔬菜生产,积极推广蔬菜高效高产栽培、绿色精细栽培、蔬菜防灾抗灾等关键技术,切实做好青虫、蚜虫、马铃薯晚疫病等病虫害提前防治,确保实现农业稳产增效。”台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何世彪介绍。同时,采取集中和现场开展技能培训的方式,提高全县农户春耕生产技能。截至目前,共组织生产技能培训数量60余次,培训农民人数2100余人。

  “原来主要用普通复合肥,现在有机肥用得越来越多了,不光绿色环保,种出来的水稻还更好,每斤能多卖2毛钱。”台江县田坝村生态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德华说。

农技人员现场指导群众马铃薯种植技术。汪业军摄

  田野绿色转型,向品牌要市场。去年,台江县推出“鲤吻香米”等6款香浓大米品牌,新获得有机产品证书1张、产品4个、姊妹苗等23个农业商标,农业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断提升。今年,台江县将实施品牌农业培育计划,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影响力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2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