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县“四式”带学推动农村党员教育全覆盖

2023-02-17 17:53:59  来源: 遵义日报

  2022年以来,正安县采取“四式”(目标式、设岗式、温暖式、跟踪式)带学,对农村在职党员、在家党员、老弱党员和流动党员进行分类别、全覆盖地教育带学,为建强农村党员队伍进一步夯实了思想根基。

  “目标式”带学在职党员。该县对村支两委班子中的党员、驻村第一书记等在职党员,在夯实阵地基础和发挥作用上下功夫,着力锻造“先锋队”。目前,该县873个党组织已完成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添置学习教育资料4000余册,通过“每天学习一小时、每两周交流一主题、每月微党课一场次”,累计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1540次,开展“党课开讲啦”1163场次,覆盖党员19600余人次。

  “设岗式”带学在家党员。该县设立无职党员责任岗462个,为“无责、无事、无为”的农村在家党员设岗定责,引导其着重在加强村级发展、建设、治理等方面下功夫,为群众解决800余件急难事。利用好“新青校”载体,鼓励563名有一定产业发展基础和技能、理想信念坚定的农村在家党员化身为“新青校”导师,为群众传技能、解困难,促进群众持续增收致富,同时将“新青校”作为农村在家党员的“充电站”“比武场”,举办大比拼100余场次,让其从中汲取奋进力量。

  “温暖式”带学老弱党员。该县对年龄偏大、体弱多病、行动不便、居住分散的老弱党员,做好“送学上门”,选派政治素质好、沟通能力强的年轻党员与之结成对子,明确村包组干部和党小组组长担任所包组指导老师,通过上门送资料、现场阅读、观看视频等方式帮助老弱党员学习。将党课融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变“大道理”为“小家常”,为老弱党员上“流动党课”,并引导老弱党员发挥经验优势,就村务监督、村容整治、矛盾调解等内容建言献策,确保老弱党员不漏学、不掉队。目前,已为1358名老弱党员“送学上门”。

  “跟踪式”带学流动党员。该县对常年在外的农村流动党员,细分流动至县城、县城以外且学习时间不固定等类别及教育方式,实行流动党员“在线”教育,利用流动党员网络教育平台、“学习强国”APP、微信群、QQ群等开设“空中课堂”,采取“观看一部影片、读一本规定书籍、写一份学习心得、提一条意见建议”的方式,优选230余名政治素质高、学习能力强的在职党员干部进行“一对多”联系结对,及时通过微信、短信对流动党员进行学习指导和学习提醒,确保流动党员“不失学”“不停学”。(正安县委改革办)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