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油菜“管护课堂”开到田间地头

2023-02-17 18:09:50  来源: 仁怀市融媒体中心

  春到田间万象新。这段时间,仁怀市高大坪镇银水村田间地头热闹非凡,成片的油菜染绿田间,长势喜人。

  “1.5千克尿素肥料兑50千克水,搅拌均匀后,每株油菜苗浇灌约200毫升,这样既能促进叶片生长,也不会导致使用过量抑制油菜生长……”贵州卓豪农业专家副研究员王华正为银水村村民作油菜施肥指导。

  科学的管理技术,是粮食稳产增产的重要保障。高大坪镇“强组兴村”工作队针对当前油菜生长情况,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指导服务,传授油菜春季田间管理技术。

  “我们根据油菜生长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对油菜在生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确保油菜稳产增收。”油菜田里,高大坪镇科技特派员蔡回金一边查看油菜长势,一边向农户讲解油菜防寒抗冻技术要领和病虫害防治的相关知识,帮助大家解决当下降温天气中油菜生长出现的各类问题。

  除了技术指导保障服务,该镇“强组兴村”工作队不定期深入田间开展巡查,为油菜生长保驾护航。国家重视、政策扶持、多重守护、行情正好,农户对种好油菜也充满了信心。

  “政府除了给我们提供种子和肥料,还派农技专家给我们进行指导,我对油菜的丰收很有信心。”望着脚下的油菜,银水村黄水沟组油菜种植农户李自成喜笑颜开地说。

  为切实抓好耕地轮作,保障粮油安全,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高大坪镇积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多措并举,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对农户给予支持,大力推广“稻+鱼+油菜”产业发展模式,带动全镇发展特色优质水稻和油菜,实现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

  目前,该镇连片规模种植油菜13000余亩,在农技专家的精心指导下,青绿色的油菜长势良好,油菜丰收指日可待。成片的油菜田与连绵起伏的群山、村庄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田园画。(王珣 游正玉 余晓琴)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