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护航春运启新程 首战全胜开新局——黔南州公安机关圆满完成春运交通安保任务

2023-02-18 10:53:06  来源: 黔南交警

护航春运启新程 首战全胜开新局

——全州公安机关圆满完成春运交通安保任务

  一年又一年的春运大潮,考验着无数公安民辅警的执着与坚守,彰显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2023年春运,面对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跨区域出行限制全面取消,群众出行需求集中释放,人员车辆流动大幅攀升,高速公路车流单日峰值突破42万辆次,总体交通流量为近4年最大背景下,全州公安机关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以“冬季平安守护”为主线,以“护安保畅”为抓手,全警鏖战、昼夜奋战,经受住了返乡、出游、返程三大出行高峰和恶劣低温天气严峻考验,实现全州伤亡事故“三项指数”全面下降,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多车连环追尾、涉警负面舆情“四个零发生”,圆满完成开年“大考”,向党和人民递交了一份满意答卷。

  凝心聚力——用担当之心,保春运平安

  领导高度重视,注入强劲动力。州委、州政府和州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农历大年三十,州委副书记、州长钟阳,副州长、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贺承军分别到州公安局和交警支队开展春节慰问,通过视频连线向坚守岗位的基层所队、执勤民警致以新春祝福,勉励全警发扬勇于奉献、忠于职守的优良作风,守好路、站好岗、服好务,为人民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春运启动以来,吴智贤副厅长多次组织召开视频调度会,听取各地交通安保工作情况汇报,对全省春运、春节安保维稳工作进行强调部署。贺承军副州长先后多次深入交警支队和基层一线走访慰问、指导调度、检查督导,激励全体公安交警鼓足干劲,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打赢打好春运交通安保民生仗。

  春运期间,瓮安、贵定、平塘、荔波党政主要领导,福泉人大政协领导,都匀、独山、龙里、惠水、长顺、罗甸政府分管领导分别深入执勤岗点调研慰问、座谈交流,极大鼓舞了全警坚守岗位、忠诚履职的信心动力。各级领导对春运交通安保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为全警凝心聚力、提振士气,奋力打好春运交通安保和“护安保畅”攻坚战奠定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组织保障。

  明确目标任务,激发攻坚锐气。为切实贯彻落实好各级领导指示要求,结合今年春运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州公安局多次组织研究细化《黔南州公安机关2023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明确7大项21条措施,牵头情指、治安、刑侦等8个警种部门成立春运交通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将目标任务、职责分工逐一落实到岗到人,构筑起“立体防控、圈层过滤、群防群治”的多层级、多警种、全方位战时安保防线。

  按照省厅统一部署,制定下发《黔南州道路交通“护安保畅”专项行动方案》,部署实施“隐患排除、违法整治、应急处置、宣传教育”四大行动,将工作成效统一纳入目标考核评价系统,确保各项措施实现闭环管理、高效推进。

  全警全员参战,增强必胜决心。牢固树立“群众过节、警察站岗”理念,即时启动高等级勤务,取消休假、全员在岗,全力以赴投入春运交通安保。春运以来,在省级层面,省公安厅交管局督导组多次深入我州各县(市)和高速公路,对春运交通安保推进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帮助各地有步骤分阶段开展工作。

  在州级层面实行一级情报运转和应急值守机制,州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白映建率值班领导每日坐镇值守指挥中心,分析研判形势,统筹调度全州道路交通保畅工作;交警支队班子成员按照“分片包保、联系督导”工作要求,带领分管科室对包保县市及高速开展常态化、全覆盖帮扶督战检查,堵塞短板漏洞、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安保措施精准落地落实;州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专班成立3个督导组,分4批次深入全州各县(市)和安福、兰海、厦蓉等主干高速公路业主单位开展明察暗访,督促整改问题隐患65处;交警支队机关警力全部充实基层一线,按照警务前移、警力下沉要求,与一线民警“同吃、同住、同战斗”,共同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秩序。

  在县级层面,罗甸发挥“所队合一”合成作战优势,车同乘、路同巡、点同守,有效提升打防管控覆盖面;荔波携手乡镇政府、农投企业对热点景区、民俗活动区域开展违法劝导、宣传教育等工作,从源头防范事故风险。

  恪尽职守——用敬业之心,护道路安畅

  深研细判防风险,立体防控显效能。坚持科技赋能基层实战,发挥情报分析研判中心快反应、多维度、全覆盖预警预测优势,推动大数据在道路交通安全领域的深度应用,全面提升主动发现、预警研判、深度打击、精准管控能力。春运期间,紧盯客运车站、高铁、机场等重点区域,深入解构长期频繁往返固定线路的车辆数据,应用缉查布控系统和集成指挥平台等科技手段,将涉嫌非法营运车辆纳入重点监管,精准查获并移交非法营运车辆43辆,有效消除群死群伤风险。同时,立足“大公安”“一盘棋”思想,对上级公安机关警情信息开展案事件串并关联,从海量数据进行核查比对、线索筛查、分析研判,快速抓获广西河池致人死亡交通事故逃逸案件嫌疑人,拦截打击涉嫌运输大量假冒烟草车辆,得到有关部门和案发机关的称赞表扬。

  夙夜坚守战高峰,上下一心护畅通。结合春运前、中、后三个阶段人车流规律特点,动态分析车流数据、环州流量、交通热力和气象趋势,分段预判出1月15日、16日返乡,1月26日、27日返程,2月6日、8日元宵节后三大集中出行高峰,并精确预警每日9时至20时车流峰值时段,实时调度基层大队联合“一路多方”将管理力量、救援物资精准投放到易堵易事故路段和风险突出点段,并及时抽调1200余名次机关警力“接力”支援高速一线,重点围绕兰海高速河阳、火石坡,银白高速白溪、钱家院,厦蓉高速乌养等车流互通汇聚点和瓶颈段,科学设置临时管制分流点30余个,成功应对车流高峰75波次,真正做到了“警力跟着警情走”。

  特别是春节期间,全体参战民(辅)警始终奋战在路面一线,以几近透支的身体,用脚步丈量安全、用坚守呵护团圆,有力确保全州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

  高频整治除隐患,攻防并举降风险。纵深推进“万警进万家”专项行动,联合派出所、特巡警等警种部门深入辖区客货企业、社区街道、乡镇村寨等排查收集各类风险隐患,动态消除2075辆隐患车辆和485名隐患驾驶人,有效防止风险向事故传导。扎实开展“护安保畅”专项行动,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有节奏、高频次开展易肇事肇祸重点违法集中整治,重拳打击无牌无证、酒驾醉驾、超员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31.5万余起,实现我州涉牌、涉证及酒后驾驶交通事故同比分别下降67.5%、47.83%和70%,有力实现春节期间全州未发生一起致人死亡道路交通事故,创历史最好水平。

  其中,高速各大队深度应用一体化实战指挥系统,依托收费站、服务区等阵地,严查逾期未检未报废、驾驶证异常等各类违法1342起;贵定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加大源头违法劝导力度,群防群治、共治共管,实现春运期间事故降幅全州第一;平塘多警种联动,在农村地区、城乡结合、商圈夜市等重点部位设置16个联合查缉点,严查严处酒驾醉驾行动,违法查处数和事故降幅均排全州第二。

  满腔热忱——用奉献之心,增民生福祉

  全州公安交警主动围绕春运中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用温暖的微笑、耐心的解答、细心的帮扶,筑起了一座座警民连心桥。期间,始终聚焦民生服务,持续推出“春节我在岗、服务群众不打烊”暨车驾管业务延时办、加班办为民活动,全州线上线下共受理车驾业务46.6万余笔,为偏远地区群众和返乡农民工开展“送考下乡”32场次,受到人民群众一致点赞好评。紧密结合“护安保畅”专项行动,围绕交安知识、警示曝光、案例解读等方面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全力营造公安机关“护安保畅”全民皆知浓厚氛围,有效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根据春运期间群众出行规律特点,通过黔南交警“双微一抖”及导航地图、12123APP等多渠道、全天候、立体化宣传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两公布一提示”,共实时推送27.6万余条路况和安全提示信息,为600余万名群众科学合理规划出行路线提供服务。

  同时,准确把握“法、理、情”的辩证关系和“时、度、效”的综合考量,落实包容审慎谦抑柔性执法理念,并用之贯穿春运交通安保全过程、各环节。

  春运以来,各级新闻媒体争先播报《交警化身“专车司机”,安全护送酒驾违法驾驶人患病家属就医》《2辆客车抛锚,交警救助89名返乡人员》《警车紧急带道护送突发疾病群众及时就医》等警察故事76条,集中展现了黔南交警“群众过节、警察站岗”的动人形象,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及好评。

  回眸2023年春运,是一道道勇于担当、英勇无畏、默默奉献的“守护蓝”“荧光绿”身影,他们同心协力、笃行实干,在不同岗位上以不同方式扛起了守护道路安全畅通的重任。他们是率先垂范的“60后”、重任在肩的“70后”、勤勉敬业的“80后”、勇于担当的“90后”、肩负希望的“00后”,他们年龄不同,责任相同,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热血描绘盎然“警”色,用行动书写了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5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