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昔日垃圾场 今朝“聚宝盆”

2023-02-18 19:52:43  来源: 六盘水日报

  冬日的早晨,翰林农贸市场内,摊贩周培东顾不上寒风刺骨,忙着切肉、称重,为市民挑选心仪的猪肉。

  “菜场开业后,我们来这里卖猪肉了,生意还不错,每个月有四五千元的收入。”

市民们正在翰林农贸市场买菜(六盘水日报 供图)

  周培东摆摊的翰林农贸市场,位于盘州市翰林街道办事处华屯居委会。“在修建农贸市场前,这里是一块村级闲置地块,垃圾成堆,环境卫生很差。”村民华婷婷告诉记者,“附近村民小区密集,唯独缺少农贸市场,村民买菜不太方便。”

  为解决当地村民的长远生计和环境问题,2015年,华屯居委会依托城乡接合部区位优势,借“三变”改革之东风,将目光聚焦在这块占地28亩的垃圾场上。居委会欲采取以集体闲置土地入股,村民以闲散资金入股的方式,共同开发经营农贸市场,打造出适于生活、便于百姓、惠于经济、利于发展的“‘三变’+农贸市场”的城市“三变”新模式。

翰林农贸市场(六盘水日报 供图)

  想法虽好,但村民们积极性并不高,应者寥寥。为解决这一“拦路虎”,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踏破各家的门槛,磨破了嘴皮子,操碎了心。渐渐地,村民拿出闲散资金入股,周培东拿出了6万元入股、华婷婷也出资1万元入股……

  值得一提的是,华屯居委会还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创新实施劳动力折价入股、能人垫资代股等入股方式,实现村民利益共享。据统计,参与入股群众共有923户,入股率90%以上。

  在“三变”改革的指引下,采取“村集体+公司+居民”组织方式的运作模式,由华屯居委会牵头,注册成立了六盘水华屯群益实业有限公司,将居委会的集体土地盘活,村民把闲散资金投入到农贸市场项目建设实现资金变股金,并通过直接参与经营管理的方式实现村民到股东的身份转变。

  结合土地“三权”分置政策,居委会以土地所有权占股5%,农户以现金、劳务折资、实物折资占股95%,实现农村“三变”向城市延伸,“三变”从无形到有形拓展。

  就这样,在这块垃圾成堆的土地上建起了菜场、商铺、停车场……“项目总投资2400万元,占地面积28亩,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建有商铺120个、摊位526个、停车场2个。”六盘水华屯群益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华再平说,项目建成运营后,平均每年可获得租金收益300万元,扣除成本后,入股村民可分红200万元,社区集体公司收益43.2万元。集体收益部分,每年提取30万元作为普惠股,剩余收入作为社区集体公司滚动发展资金。

  作为股东的周培东也在农贸市场里租了摊位,干起了贩卖猪肉的营生。除了经营肉摊的经济收入外,每年年底,他还可获得一笔额外收入:“作为股东,每年都有分红,收入得到了保障,我们当然愿意跟着投资了。”最让华婷婷高兴的是:“农贸市场的建立不仅增加了收入,也让我们生活的环境变好了,市场里的种类十分丰富,生活十分方便。”

  2017年,华婷婷获得了第一笔分红553元,到2021年时,分红已经达到1106元。

  据统计,自2016年农贸市场正式运营以来,已获得租金1500万元,累计为632户入股村民户分红1000万元。

  昔日垃圾场,今朝“聚宝盆”,美了家园,鼓了腰包,群众心里乐开了花,“农转商 人人共谋致富经,资变股 家家同圆幸福梦。”这句印在农贸市场大门上的标语,也深入华屯居委会干部群众的心中。村民们由“被动”变为“主动”,由“担心”变为“放心”,由“观望”变为“行动”,大家的参与率和积极性越来越高……他们将继续对农贸市场附近闲置的11亩土地进行开发建设。

  作为“三变”改革发源地,盘州市将全力打造“三变”改革升级版,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盘州市“三变”改革服务中心主任张道飞表示,“三变”改革升级版将更加有利于对农村除土地外的资源进行整合;更加有利于通过提升股份合作比例调动股东的积极性;更加有利于集体经济组织的凝聚力;更加有利于通过经济手段加强农民居民的管理。在乡村振兴阶段,通过“三变”改革升级版的打造,实现农民持续增收、环境持续改善、基层管理更加有效。(记者 赵庆常 袁景建)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6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