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各大水利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全力攻坚构建贵州大水网

2023-02-19 09:07:02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全省水利工程新开工项目25个,续建项目391个,黔中水利枢纽水源枢纽和输水干渠全面建成。夹岩、马岭、黄家湾水库蓄水发电。完成水库蓄水验收、竣工验收各51座,总量连续两年过百座,新增设计供水能力10亿立方米。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修水利正当时。我省实施水利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推动构建贵州大水网。今年是攻坚行动的第三年,抓机遇、促建设,当前各大水利工程建设工地如火如荼,为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全面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供水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加快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

  “加快推进建设水网连通工程1000公里以上,健全完善水网骨架和脉络。加快凤山、观音等在建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力争开工建设花滩子、宣威等大型水库。”在2023年全省水利工作会上,省水利厅厅长周登涛作出安排。

  加快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是实施水利三年攻坚行动的重要工作,新开工建设一批水库工程和引提水工程,完善水库输配水网络的工作正在黔中大地徐徐展开。

  铜仁市思南县花滩子水库工程是国家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建成后可向思南县中心城区、工业园区及附近乡镇供水,提高城乡生活及工业供水保证率,保障饮用水安全,为铜仁市“乌江经济走廊”战略的持续实施提供用水保障。

  “力争花滩子水库3月底前获批并开工建设。”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负责人介绍。

  如今,前期建设的夹岩、马岭、黄家湾水库已蓄水发电,开始发挥水利效益,凤山、观音等一批水库也在抓紧建设中。

  根据水利攻坚三年行动规划,我省正进一步加强要素保障,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在建水利工程尽快建成并投用,同时新开工建设一批水库工程和引提水工程,完善水库输配水网络。

  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

  近日,望谟县纳学水库工程建设工地上工人忙碌、工程车穿梭,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加快建设,赶在今年汛期到来之前为大坝填筑到度汛高度打下坚实基础。该水库作为望谟县重点水利工程,建成后将有效解决范围内的用水安全。

  水利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规划中明确了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推进稳定水源建设、农村供水工程建设与改造,探索开展城乡供排水一体化改革,稳步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实施一批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和小型供水工程标准化改造项目;完善工程管护体制机制,强化水源保护。

  2022年农村水利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超全国平均水平约4个百分点,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率、农村供水水质合格率同比分别提升7个和6.2个百分点;协同推进16个灌区建设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有效灌面17万亩。

  今年,省水利厅还将加快推进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如加大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力度,有序将30户及以上集中连片村组纳入集中供水工程覆盖范围,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率达到38%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1%以上。加快城镇供水管网向乡村延伸,实施一批城镇供水管网延伸、功能兼并、老旧供水设施和管网更新改造工程,逐步形成“厂网互联互通、水源丰枯互补”的配置格局。有序推进管网连通工程建设,加快在建水库及骨干网络建设,适度建设山塘作为补充水源,逐步将农村供水工程接入,有效提升水源保证率。

  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信息化

  “通过安装安全监测设备就能实现对大坝的远程监管,极大地提高了监测效率。”记者从贵州省大坝安全检测中心了解到,我省不断提升大坝安全监测技术,推动全省水库运行及大坝安全监测监管系统建设和提高综合技术服务能力,打造智慧水利,为贵州水利事业安全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贵州加快智慧水利建设,全面提升水利信息化水平。

  “省水利厅以保障流域防洪、供水和水生态的安全为目标,不断提升流域综合治理和管理能力,提升水利监测现代化水平,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水利活动全面深度融合,加快数字化转型,积极推进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水利工程项目试点建设,逐步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智慧水利体系。”省水利厅副厅长曾信波说。

  数字孪生夹岩水利枢纽工程是信息化管理的应用展现,工程围绕工程防洪、生态、供水、发电功能的目标,充分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控制自动化等技术,通过数字孪生平台、信息基础设施、智慧业务应用等建设,建成“感知全面化、控制远程化、工程数字化、管理标准化、决策智慧化、应用一体化”的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数字孪生工程。(记者 杨静)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7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