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尧上仡佬“敬雀节”开幕 活动丰 趣味浓 游客欢

2023-02-20 09:52:10  来源: 石阡县融媒体中心

  2月19日上午,2023年石阡县尧上仡佬“敬雀节”活动拉开帷幕。形式多样、趣味十足的民俗活动,吸引许多游客前来观赏打卡,体验特有的民族风情,感受仡佬民族文化。

  在活动现场,“全民健身越野跑森林穿越健步走”活动,精彩绝伦的非遗表演,“背媳妇”比赛、包黄水粑、拔河、抢鸡等民俗活动,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看,积极参与,现场欢声笑语,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

  跑步爱好者李玉连说:“这是我们石阡气氛最热闹的‘敬雀节’,这是我们石阡人最向往的,我去年也参加的,今年又想来感受这种气氛,非常好。”

  游客刘晓梅说:“这里很热情,节目好看,我带起我的家属吃了一些小吃,小吃样式多,(我)刚刚参加了一个节目,‘背媳妇’挑战,我们得了第一名,拿到了这里的特产黄水粑,特别激动。”

  仡佬“敬雀节”也叫“敬鹰节”,是石阡尧上仡佬族人世代流传下来的一种综合性民俗活动,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2007年5月,仡佬“敬雀节”被列为贵州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当地独特的“敬雀节”祭祀、“上刀山下火海”等仡佬文化,也吸引了不少文学爱好者、摄影家及文人墨客等慕名而来。

  文学爱好者肖培才说:“很高兴,在这里得到学习,得到知识的提升,我是省写作协会的会员,我们在创作的时候就想到我们尧上的文化,今天看了,实实在在地做得好,希望尧上的文化传承到县外省外。”

  据悉,今年的“敬雀节”活动由原来的1天增加到2天,活动内容也有所变化,除了往年的民俗活动,今年还首次增加“六和”文化,设置了“六和”探秘活动,增添“敬雀节”的热闹氛围。

  石阡县坪山乡党委书记罗琳说:“‘敬雀节’最大亮点和特点是我们设置了‘六和’文化元素,通过‘六和’文化元素、网红打卡,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六和’文化,同时,通过网红拉动我们地方经济增长,实现数字经济增长。”(杨文美)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9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