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云岩区:“1+N”体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3-02-20 09:39:17  来源: 贵州日报

  记者从云岩区检察院获悉,近年来,该院建立健全以涉案未成年人为中心,检察机关为主导,其他多元化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1+N”社会支持体系,有序和有效推进“社会力量”与“检察治理”深度融合,通过引入社会专业力量,整合多元化资源,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了,这是我第一次了解到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是如何服务群众的,我觉得自己也应该好好做一个有用的人。”去年,贵阳市云岩区社工站志愿者小刚挨家挨户上门,开展农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后,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小刚是一名高中生,在与父母发生争执后,离家出走,将身上的钱花完后,与朋友一起帮助他人实施电信诈骗,致被害人损失十余万元。检察机关最终对他作了附条件不起诉。

  为了让小刚顺利回归社会,提升小刚的社会责任感,云岩区检察院组建了“检察官+司法社工+监护人”的帮教团队,让小刚在该社工站登记成为一名志愿者,定期到当地开展志愿服务。

  “小刚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体验到了被信任、被需要的快乐,从‘受助者’变成了‘助人者’,整个人也变得开朗快乐、积极向上。”贵阳市同行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王庆宣说。

  云岩区检察院地处贵阳市中心城区,有大量的外来人口,是全省未成年人涉案量最大的基层检察院之一。2022年5月,在贵州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的指导下,该院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与社工中心合作,建立完善了以涉案未成年人为中心,检察院、社会服务机构、观护帮教基地、关工委等共同参与的“1+N”专业帮教体系。“1”就是涉案未成年人,“N”代表了所有可以参与帮教的力量。

  “我们根据每一名涉案未成年人的情况对其进行精准化定制+个性化帮教,使涉案未成年人真正实现由内而外的转变。目的就是能够让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回归家庭。”云岩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卢勇介绍道。

  据了解,目前,该院已形成预防类、维权类、矫正类“三大类、五小类”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内容,提升了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性、精准性及有效性,实现未成年人司法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人性化发展。

  截至目前,该院共开展家庭教育指导130余人次、心理疏导30余人次。(记者 罗华)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