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金融纠纷调解成功率居全国前列

2023-02-20 09:39:25  来源: 贵州日报

  坚持发展“互联网+枫桥经验”贵州模式,贵州金融纠纷诉源治理工作获得高质量发展。日前,记者从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2023年一季度新闻通气会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金融纠纷调解组织68家,全部入驻法院调解平台,数量位列全国第二;共受理金融纠纷12011件,完成调解11467件,是上年的17倍;调解成功10051件,是上年的15.73倍,调解成功率达87.65%,位居全国前列。

  莫某承包的工程尾款迟迟未能结清,导致贷款逾期未还,加之妻子突患疾病需要照顾,莫某焦急万分。通过某县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开展线上调解,莫某和某银行达成分期还款协议并在线完成司法确认,不需来回奔波就解决了还款问题,莫某终于舒了一口气。

  这一纠纷的成功化解,是近年来贵州开展金融纠纷诉源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贵州金融纠纷诉源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得益于完善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建立。

  为保障金融纠纷调解组织高效履职,2022年8月,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牵头与贵州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法院及省司法厅联合发文,建立金融纠纷诉源治理工作沟通会商制度,指导各金融纠纷调解组织与当地法院在程序安排、案件甄别与移送、失联修复、司法确认、债权保全、文书归档与法律指导等方面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当事人申请、委派委托调解、出具调解书、司法确认等各环节在线办理。目前,贵州省人民银行系统指导建立金融纠纷调解组织68家,已全部入驻法院调解平台,与93家法院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组成了789名涵盖律师、退休法官、银行从业人员等专业人才的专兼职调解员队伍并入驻法院调解平台。

  以“调解质量”为中心,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工作模式。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指导各调解组织用好中国金融消费纠纷调解网和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两张网”,并实现“总对总”两网对接,运用金融、法律等专业知识,线上线下规范化解金融纠纷,着力提高金融纠纷调解的公信力。如贵州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2022年共调解金融纠纷3903件,其中在线调解3894件,在线调解占比99.77%,在线调解成功3755件,成功率达96.43%。

  以“金融消费者”为中心,建立“投诉+调解+裁决”小额纠纷快速解决机制。如贵州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与省农信社、交行省分行等5家金融机构签订了小额纠纷快速解决机制协议,针对赔付金额在一定额度内的纠纷,如当事双方难以协商一致,由调解员根据法律、国家政策和行业惯例,依照公平公正的原则,提出专业调解意见,若金融消费者同意,则达成调解。

  以“便民服务”为中心,构建“一站式”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调解组织入驻基层法院、金融机构和社区乡镇,不断扩大调解服务覆盖面。如安顺市积极打造“乡镇法庭组织分派+调解组织巡回调解”的“一站式”上门调解模式,调解触角延伸到乡镇。2022年10月20日,作为试点建设的雷山县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永乐调解站,在雷山县永乐镇司法所挂牌成立。永乐调解站负责受理大塘镇桃江片区、永乐镇、达地乡的金融纠纷,能够为辖内群众切实解决离县城较远、交通不便的难题。

  以“解纷效率”为中心,探索“集约化解”类型化纠纷工作模式。推进信用卡等类型化金融纠纷的专业化、标准化、批量化、规模化调解,探索类型化纠纷解决模式。如安顺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通过批量调解方式一次性化解信用卡纠纷7起,西秀区人民法院现场进行司法确认,全程用时不到1个小时。(记者 熊瑛)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9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