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凝聚“项”心力,铸就精品工程

2023-02-20 16:13:17  来源: 南网六盘水供电局

凝聚“项”心力,铸就精品工程

——南方电网贵州六盘水盘州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人物侧记

  “对盘州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来说,每一个项目从开工到竣工,再到验收交付,就像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需要投入大量的心血来精心呵护。”今天,让我们来聆听南方电网贵州六盘水盘州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小故事。

  在电话“轰炸”中度过每天的工作狂人

  在同事们的印象里,陈丞这个人天天电话打不停。作为盘州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副经理,在做好人力、物力、材料、设备等内部协调的同时,还要做好施工、设计、监理等外部协调,他每天工作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电话沟通,为了保障工作顺利开展,移动电源几乎从不离身。“每个月话费都有三百多块钱,打了话费清单,才发现最多一天竟接打了121个电话……”

  作为项目管理中心负责人,陈丞肩上的担子不轻。2022年8月中旬,六盘水地区突发疫情,各项施工建设项目均受到影响。而当时正处于项目攻坚关键时期,为了不影响施工进度,在严格遵守局防疫的各项规定下,陈丞带领全体项目部成员第一时间对施工计划作出调整,利用一切可用时间合理安排人员施工,所有资源一次性投入,最终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了回来。

  由于工作性质,陈丞几乎一年到头都在外奔波,很少有时间陪伴爱人和孩子。“虽然家里人对我的工作很理解也很支持,但我心里对她们还是很愧疚。”他说,“等忙完这一阵,一定要多抽一点时间陪陪她们”。

  占据步数排行榜第一的“运动达人”

  “他整天都把自己泡在施工现场。”一提到项目管理中心项目技术人员姜方向,大家都这么说。在大家的微信运动排行榜上,他总是牢牢占据第一名。“工作起来,不知不觉步数就超过了30000步,我都没注意过。”提起步数排名,姜方向乐呵呵地说道。

  2022年,贵州电网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落户于六盘水盘州市羊场乡纳木村。该项目的建成将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加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加快示范区的建设,保证重点科技项目支撑示范落地,姜方向就基建项目的施工具体事项与贵州电网电力科学研究技术专家积极沟通对接,从前期现场勘查到后期项目施工,每一个环节他都亲自到场跟踪和监督,时刻紧盯施工过程,随时随地掌握每个工作面的施工进度,只为避免后续出现返工情况。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示范区的基建项目于一个月内全部建设并合格验收,为示范区后期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在同事们眼中,姜方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工作起来永远不知疲倦,最忙的时候他一天只睡几个小时,其余时间都盯在施工现场,无论天气多么恶劣,都能看见他在现场忙碌的身影。每一个施工点之间,他总是来回走动,查看施工质量,提供技术指导,确保施工进度。一天下来,来来回回要走上百趟。“施工建设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哪怕是拧一颗螺丝都不能松懈。只有把细节做好了,项目整体的质量才上得去。所以我必须得盯紧了才能放心。”姜方向说。

  化思念为动力的安全守护者

  “老妈,这个周末又不能回家陪你了……”对着电话,孙阳庭遗憾地说道。

  2022年8月起,盘州供电局全体上下共同围绕“攻坚9.30 奋战保全年”的工作目标奋力迈进。随着攻坚期各项工程的全面推进,作为项目安全管理人员的孙阳庭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高空作业风险大、特殊环境作业范围广、机械设备交叉作业多等因素错综复杂,为安全管理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为全力做好项目安全管理工作,孙阳庭白天在施工现场开展安全检查,对施工过程中潜在的、出现的安全问题及时提出、纠正,晚上回到办公室对当天检查的问题进行整理并制定措施,之后再详细拟定第二天的工作计划。日复一日,从未松懈。

  “攻坚期间项目体量大、节点多、作业范围广,前不久忙得一个星期没有联系家人,生怕家人们一生气就把我拉入了黑名单”。孙阳庭开玩笑道。从单位到家里距离120公里,对于交通发达的今天,也就一小时左右的车程。而对孙阳庭来说,120公里的距离远远比不过身上担负的重任。为了确保施工项目和人员的安全,他不得不舍弃一次次周末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化思念为动力,坚守在岗位,只为了心中不变的信念。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于基建领域全过程。”孙阳庭的笔记本上,强劲有力地写着这么一句话。

  坚定信念化身工程质量的捍卫者

  2023年是邹永政参加工作的第22个年头,同时也是他从事项目工程的第14个年头。多年来,他不仅历练出了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技能,也积累了身经百战的实践经验。

  质量是一切工程项目的根本。为保证工程质量,加强施工管理,促进工程进度,实现安全文明施工,邹永政把工程施工质量规范烂熟于心。施工前,每一道工序他都会与施工人员进行交底,并要求施工人员一起学习操作规范,严格按规范进行施工作业。施工过程中,在遇到一些施工瑕疵并听到作业人员说“就这一点点,谁也看不到”时,邹永政会严厉指出他们的错误,并且强烈要求他们返工。“你一点点,他一点点,多少大错就是这样一点一点造成的。谁都像你们这么想,工程的质量和安全谁来保障?”

  无论项目大小,邹永政始终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工作,发现问题时不仅要求分包单位立刻整改,还会在现场全程监督,直到看到问题整改完毕才罢休。正是由于他始终不变的坚持,时间久了,再也没有任何人员和单位在盘州供电局负责的项目中“偷工减料、偷奸耍滑”,所有建成项目质量均得到了保障。

  从2016年至2022年,盘州供电局连续7年获得南方电网优质工程荣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盘州供电局项目中心成员始终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为工程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也为盘州市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支撑。正是有这样一群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基建人,把对项目建设的忠诚当作自身的追求,用默默无闻的辛勤劳作,以忘我的工作热情,一步一个脚印,诠释着他们的“项”心力,以磐石般的沉稳和厚重的担当,书写着属于项目建设人的光荣与梦想。(王瑜 刘玲玲)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9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