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十字乡:乡村沃野奏响春耕备耕“进行曲”

2023-02-20 16:15:14  来源: 安顺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立春过后,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连日来,平坝区十字乡积极谋划,组织各村纷纷开展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放眼望去,一幅人勤春来早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在十字乡大院村,两台大型耕地机在山间地头来回穿梭作业,农机手熟练有序地翻耕土壤、平整土地、清除杂物,半天的功夫,20余亩土地完成翻犁。平坝区十字烟叶收购线站长李从勇向记者介绍道,今年十字乡计划种植面积六千亩,收购烟叶一万二千担。2022年烤烟收购结束后已经深翻炕冬5500亩,现在正在翻犁,准备起垄备栽。

  与此同时,在十字烟区产业综合体育苗工场,工人们正忙着烤烟育苗。不远处的大棚内,一盘盘播种烤烟种子的漂盘有序摆放,承载着群众们丰收的希望。据悉,十字乡是平坝区烟叶主产乡镇之一,今年以来该乡坚持统筹谋划、因地制宜开展春耕备耕,在保证烤烟种植的同时稳步推进粮食安全生产工作。“今年刚刚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针对今年的春耕备耕工作,十字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抓好贯彻落实:一是积极做好农用物资的储备,包括化肥、农药以及‘两杂’种子等。二是加强农资市场的监管,坚决把好市场入口关,确保各项农业生产物资安全。三是积极推进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加大宣传,推进土地撂荒治理,为全区粮食安全作出十字贡献。”平坝区十字乡党委副书记杨念毛说。(张辉 陈勇 王丹丹)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9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