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从太空回来的刺梨种子在贵州这里发芽啦

2023-02-20 13:28:22  来源: 盘州市融媒体中心

  今年1月中旬,盘州刺梨种子从太空安全着陆后顺利“回家”。一个多月过去了,这2000多颗满载盘州希望的种子怎样了?

  近日,贵州中志浩刺梨工坊传来喜讯:太空归来的刺梨种子已经发芽啦!

  今年1月初,由贵州中志浩刺梨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的65克贵农5号刺梨种子,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遨游”太空6个多月后,从北京顺利回到盘州,刺梨种子一到家,贵州中志浩刺梨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就立即组织科研团队在实验室进行发芽实验。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呵护,这些种子果然不负众望,发出了嫩芽。

  2月17日,记者来到育种基地,见到这些正在晒太阳的刺梨种子,在一个个小花盆里破土而出,发出了小嫩芽,在阳光和微风的吹拂下焕发着勃勃生机。工作人员一边细心观察出苗情况,一边按照技术规范进行管护,并记录、测量幼苗生长状况、施肥、土质、气候等数据,像呵护婴儿一样照料着这些从太空回来的“宝贝”。

  贵州中志浩刺梨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太空种子育苗小组成员杨永俊

  贵州中志浩刺梨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太空种子育苗小组成员杨永俊介绍道,育种小组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多措并举,投入最大的精力,确保从太空返回的65克刺梨种子,每一粒都要让它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目前,贵州中志浩刺梨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在刺梨核心区建立太空育种扩繁基地,将为刺梨种子的扩繁栽种提供强有力的后期服务保障,确保刺梨种子在实验室的发芽实验,以及10亩规模标准种植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敖盛良 肖蕊)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