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金州大桥“三大创新”提质量增投资促进度

2023-02-20 16:56:22  来源: 黔西南日报

  由贵州公路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黔西南州金州大桥,坚持“科研创新、工艺创新、管理创新”,极大地提升工程质量,增加有效投资,促进工程进度,实现高质量建设。目前大桥项目已完成投资11亿元,完成工程进度75%,工程质量达到优良级。

  大桥项目部秉持“建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的理念,科研创新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悬索桥智慧缆索关键技术研究得到验证;二是高强度碳纤维拉索制造技术研究效果良好;三是高耐腐蚀性缆索及配套除湿系统,在传统缆索制造技术的基础上,确定了高耐腐蚀吊索及配套除湿系统所需的相关技术指标。

  工艺创新在项目上得到充分体现。一是悬索桥桥面板预制应用外止浆条微创新工艺。金州大桥桥面板1#、2#钢筋并置外露错开,让止浆成为难题,项目总结出一套具有克服双筋并置错开的止浆工艺,并将此工艺大量用于金州大桥桥面板预制,达到预期效果;二是悬索桥重力锚预应力管道圆心快速定位创新技术。项目采用悬索桥重力锚预应力管道圆心快速定位创新技术新工艺,可用免棱镜或立棱镜对其圆心点进行测量,效果明显;三是双拼槽钢控制预制场中央排水沟线形。创新点是单槽钢变双槽钢,容易加固,为施工提供便利。

  管理创新提高项目功效。一是高墩液压爬架平台化防护管理创新。高墩施工采用液压爬架,架内底板采用防滑钢板,临边采用钢管架+细目钢筋网片+挡脚板防护,各层设置工具储物箱、应急物资储备箱;二是实名制安全通道管理创新。金州大桥0#桥台设置了实名制门禁系统,从外面进入施工区域,只有唯一入口,系统通过人脸识别,判断是否准入,后台记录出入施工区域的人员信息及时间;三是安全积分超市管理创新。为调动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创新探索安全管理新模式,项目打造了安全积分超市,积累的积分可在安全积分超市里兑换礼物。

  金州大桥是连接兴义市主城区和义龙新区的城市主干道,是推进两地同城化发展的快速通道,对缓解G324国道交通压力起着关键性作用。大桥全长1600米,主桥采用单跨450米的钢桁架加劲梁地锚式悬索桥,桥宽36.35米,桥面布置为双向六车道,两侧设有3.5米宽的人行通道,同时在下层还预留了城市轨道交通空间和旅游观光通道。在同类型市政悬索桥中,金州大桥的跨径位居全省第一。

  截至目前,金州大桥已完成全桥总工程量的75%,预计年底可完成投资3.88亿元,为全线通车打下坚实基础。大桥建成后将成为兴义市的地标性建筑,并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新名片。(通讯员 刘浪 刘介宏)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0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