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加强增雨抗旱保民生工作

2023-02-20 15:40:52  来源: 遵义日报

  2月19日,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为持续深入开展增雨抗旱保民生工作,我市将在2月至9月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遵义气象台台长张云秋告诉记者,自2022年7月以来,我市发生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夏秋冬连旱,高温天气极端异常,干旱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受灾程度重。近期,全市虽然出现了阴雨天气,但这些降水过程对塘库蓄水的贡献作用并不大,江河来水与塘库蓄水长期处于亏缺状态,需要持续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据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也叫防雹增雨作业,是气象防灾减灾、服务经济社会、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人工防雹和人工增雨作业是通过高炮、火箭发射系统向天空发射碘化银炮弹、火箭弹达到人工影响局部天气目的。

  本月,道真自治县气象局抓住增雨作业时机,连夜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作业后全县普降小到中雨,土壤墒情改善,助力了春耕春播进程。

  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市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人工增雨抗旱工作,抢抓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记者 胡丹)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