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力争一季度产业招商“开门稳”

2023-02-20 18:31:38  来源: 遵义日报

我市以高质量招商引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力争一季度产业招商“开门稳”

  2月17日,记者从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获悉,2023年,我市将按照“招商引资工作是全省的‘第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指示要求,切实把产业招商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抓实抓好,力争一季度产业招商“开门稳”,为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步见精神。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产业大招商突破年”。我市将立足资源禀赋,坚持“招商围绕项目转,项目紧扣产业谋”理念,做好目标任务细化分解,系统深入谋划招引项目;全面了解辖区内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集聚效应,最大限度做到资源整合利用,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紧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等重点地区的梯次产业转移机会,充分利用粤黔结对帮扶、珠遵产业协作契机,按照“遵义所需、珠海所能”和“珠海所需、遵义所能”思路,与珠海等沿海地区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合作。

  注重方式方法,确保实现高效率和高效益两手抓。严格落实四个“坚决不招”(环保不过关、不符合产业政策、过剩产能、搞形象工程)的要求,整合各级产业招商政策,精准梳理产业链上下游缺失环节和目标企业,搭建招商平台、引进产业项目、服务项目落地;深化落实“管产业就要抓招商”责任,加强对县(市、区)和经开区(园区)的指导,不断拓展驻点招商覆盖区域,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精准招商。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为招商引资提供坚实支撑。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紧盯目标,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突破重点领域改革,从项目的谋划、引进、建设、投产等方面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务,当好企业家的“店小二”;健全工作机制,分门别类建好营商环境建设“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实行台账管理,逐项整改销号;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对照先进、对标一流,纵深推进《贵州省2023年度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落地落实,“网格化”包保提高企业满意度,不断深化拓展“贵人服务·遵满意”服务品牌内涵和外延。(记者 郑易 徐茂豪)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