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精彩“履”程|区人大代表付国艳:让更多的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用起来

2023-02-20 18:39:56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付国艳工作照。

  日前,来到位于云岩区瑞金北路201号的贵州黔粹行民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一位女士刚挂下电话转头忙着向员工叮嘱工作细节。这位女士就是云岩区人大代表、贵州黔粹行民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国艳。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付国艳置办了十多台缝纫机、一口大染缸,带着十几个工人,开了一间蜡染小作坊。从那时起,她就一直在研究民族工艺品的市场化发展。

  “以前,外出务工几乎是妇女脱贫增收的唯一途径,导致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现象很普遍。”考虑到这一现实情况,付国艳经常只身去到几百公里外的山野田间,收购当地老人制作的蜡染刺绣等民族工艺品,用自己缝制的背包背回近百斤民族工艺品。

  这些经历让她更加坚定了用民族工艺品拉动村民脱贫增收的想法。如今,10多平方米的小作坊已拓展到现在宽敞明亮的店铺,她也带领着多位“非遗”传承人,创造了更多更好的民艺产品,带动更多的妇女居家就业增收,让民族工艺的璀璨明珠在更多人手中传承下去”。

  作为一名传统手工艺者,付国艳对于如何传承好传统文化,利用好资源优势,让老年群体既养老又享老也有着自己的想法。

  当前,依托“一圈两场三改”工作,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如火如荼。在付国艳看来,养老与养幼同等重要。“养老不仅需要物质上满足,更要重视精神上的富足。”她说,经了解,有不少老人有着蜡染、刺绣、银饰打造手艺。如果能让老人在没有基本生活忧虑后,还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达到精神上的满足,使老人实现自我价值。或是通过销售这些手工艺品,为老人增加经济收入,也算是锦上添花了。

  而在企业经营方面,付国艳始终坚信品牌价值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为更好地与贵州旅游产业相融合,自2017年开始,她将产业链延伸到以民族手工为主题的客栈、酒店、茶楼等行业,不断夯实产业基础,优化提升经营管理、服务、品牌培育等,以期为推动贵州旅游产业化添砖加瓦。

  2022年,付国艳积极履行区人大代表义务,在广泛联系群众,积极参与辖区调研走访,在推动民族手工艺品、传统手工技能进社区的同时,还将目光转向了社会基层治理。

  “我总共提了三个建议,一是《关于完善地下通道出口指导标识的建议》,因为当前市区的地下通道主要是以街道来作为路标标识,建议加入地标性建筑,一方面能让市民更加清晰地分辨道路;另一方面,还可以力所能及地为企业‘打广告’,拉动经济。二是《在社区建立特色养老院的建议》,当前规格较高、服务功能较齐全的养老院多分布在郊外,建议可以在社区建立特色养老院,既方便老人生活,又方便子女尽孝。三是《为建立安居乐业长效机制,建议规范和监督物业公司依法提供物业服务》,当前物业服务公司服务管理质量参差不齐,亟需更加完善的规章制度来进行约束。”付国艳介绍道。(赵倩倩 吴燕密)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