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写好绿色文章 绘就生态画卷

2023-02-20 17:33:51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移苗、培土、浇水……1月28日,新春上班第一天,云岩区各街道(镇)同步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将1500株樱花苗木种植在充满希望的春天。自2016年开展植树活动以来,云岩区已累计组织干部职工义务植树8826株,全区森林覆盖率达37.02%。

  开年植树是云岩逐绿前行的一个缩影。年复一年的坚持背后,是全区上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之路的生动体现。2022年,全区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人民群众的环境改善获得感不断增强,生态环保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个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的生态云岩渐次显现。

  建组织 强学习 以新姿态迈上新台阶

  顶层设计,是助推绿色发展的坚强保障。强化业务,是助推绿色发展的前提基础。

  一年来,云岩区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以科学的顶层设计、精湛的业务能力为生态环境工作保驾护航。

  为强化统筹调度、突出责任落实,云岩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为主任的云岩区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成立了以区长为主任、分管副区长为副主任的云岩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统筹全区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抓好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的落实。

  为进一步层层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云岩区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专班,统筹全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形成各单位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扎实推进全区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工作协调发展。

  三分部署,七分落实。在用严格的制度助推绿色发展的同时,云岩区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生态理念、业务水平,纵深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让生态文明成为云岩最亮眼的城市名片,让人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生态幸福感不断提升。

  “此次讲座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案例分析及讲解贴切到位,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2022年8月29日,云岩区2022年第3期“云岩讲堂”暨第五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贵阳云岩分会场科普专题讲座结束后,参训人员表示受益匪浅,加深了相关领域干部职工对全球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科学素养、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认识和学习。

  生态文明科普讲座的举行是云岩区积极组织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学习的一个范例。依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两学一做”“法宣在线”“学习强国”等载体和平台,云岩区号召干部职工坚持采用线下集中学习、线上自主学习、多形式讨论学习、走访调研等方式,不断用政治理论武装头脑,提升干部业务能力水平,全力写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倾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云岩样本”。

  抢机遇  抓落实 以新举措回应新时代 

  草木始盎然,春归万物生。傍晚时分,漫步在登高云山森林公园的林荫小道上,倾听悦耳的虫鸣鸟叫声,站在观景亭上,欣赏落英缤纷,远眺城市风貌,尽情享受休闲快乐的时光。

  为使天空更湛蓝,一年来,云岩区不断在精准治气、科学治气、依法治气上下功夫,重点围绕扬尘污染治理、餐饮油烟管控、低空面源散烧、挥发性有机物防治、城市绿化建设等五个方面,开展移动源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加油站油气回收专项治理,加强辖区涉气企业日常监管和巡查,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7%,未出现中、重度污染天气,全面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以上。

  2022年7月,来到位于云岩区金关村金伍路下伍鲊段,路旁不仅干净整洁,地里的各种蔬菜正透着丝丝绿意,让人赏心悦目。

  “以前可不是这样的哟,沟里的水脏死了,不仅路过时臭不可闻,而且污染了土地,整片地都被废了。”谈起当地的变化,居民们不约而同地打开了话匣子,原来,这一片区域一直是露天水沟,由于属于老旧城中村,部分老旧管道未接入市政管网,因此不少人家的生活用水就直接排入沟里;该地污水还对流经的绿化租用地造成破坏,既影响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

  云岩区金关街道办副主任蔡飞向记者介绍说,离这片污水区域大约200米,就是金钟河,也就是南明河的上游;为此,我们结合农村“五治”工作,对该片区域进行挖沟引渠,将两处排污沟接入排污管,并全部安装水泥盖板,以此来保护水环境。

  为使水流更清澈,2022年,云岩区高度重视农村“治水”工作,成立了“治水”专项工作组,印发实施了《云岩区“五治”工作有关机制》和《云岩区农村“治水”工作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开展农村治理考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治水”一村一档、农村环境整治和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等,切实做到“治水”工作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实,强力推动全区治水工作取得实效。

  来到位于云岩区黔灵村委会对面、小关大桥桥底的云岩区首个厨余垃圾处理站,记者了解到,该垃圾站占地约2000平方米,采用高温好氧发酵的资源化处理工艺处理厨余垃圾,投入使用后,日均可处理50吨厨余垃圾,不仅能快速、精准地完成垃圾分类及垃圾处理,而且具备较大的升级空间。

  为使环境更洁净,过去的一年,云岩区深入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农村“治垃圾”工作,创建完善生活垃圾“快收快运”体系,打造示范点,增设设施设备,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督察检查,建设生活垃圾转运分类分拣项目及全区首个厨余垃圾处置项目;完成约千个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设施验收。

  抓长效  成常态 以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长期以来,在开展绿水青山工程中,云岩区将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作为一项硬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助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年来,云岩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采取召开会议、开展巡林巡河检查、调研视察等方式,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人居环境的期盼,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自上而下成示范。贵阳市生态环境局云岩分局始终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攻重点、破难点上再发力,在抓对标、重细节上再提升,在见常态、求长效上再深入,在明职责、严监督上再强化,持续抓好长效检查整治,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

  ——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对辖区内200余家污染源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对建设项目开展环境保护“三同时”检查抽查共计38家次;对全区17家排污单位开展排污许可证证后执法检查;对鹿冲关森林公园、登高云山森林公园、阿哈湖饮用水源保护区开展全覆盖检查;积极开展打非治违、废弃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等工作。

  ——执法监管只严不松。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地、重点河流、入河排污口检查;对9家污水处理厂、2家消耗臭氧层企业、6家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27家加油站地下油罐进行现场检查;持续开展固废(危废)、辐射管理工作。

  ——扎实开展环境监测。编制完成《云岩区2022年环境监测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度执法监测工作计划》;紧盯重点,扎实推进环境质量监测任务;制定科学、合理的降噪控噪措施和目标,开展区域声环境质量昼间噪声监测,完善城市功能;实地走访调研,指导企业开展自行监测。

  ——加大生态环境宣传力度。围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全国低碳日”等主题,结合农村“五治”工作,采用多种方式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活动,同时组织和动员辖区企业开展宣传活动,共同建设美丽云岩。

  水秀山清百业兴。云岩区将持续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强担当、走前列、作表率,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民生红利,促进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以青山绿水为画笔绘就生态文明新画卷。(赵倩倩)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