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软服业收入增速连续17个月排名全国第一

2023-02-20 18:05:15  来源: 天眼新闻

  2月20日,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贵州加快建设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数字经济增速连续七年排名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占比不断提升,软服业收入增速连续17个月排名全国第一。

图片来源:数博会执委会

  一是以“数据”为核心,不断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率先开展数据场内流通交易探索,持续优化提升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发布全国首套数据流通交易规则体系,形成一批制度性成果。

  二是以“算力”为基础,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建设。建成“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成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八个国家级枢纽节点之一。全省投运及在建重点数据中心达到37个,是全球集聚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

  三是以“产业”为根本,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打造以云服务为首位的产业集群,推动大数据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占比不断提升,软服业收入增速连续17个月排名全国第一。

  四是以“融合”为方向,全面促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编制全国首个融合评估体系,推动各个产业和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累计带动万余家企业开展大数据融合改造,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指数、“两化融合”水平持续提升。

  五是以“应用”为引领,大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连续多年排名全国前列,建成全国领先的数字政府核心基础设施,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连续多年排名全国前3,数据开放水平全国领先,成为全国5个A类地区之一。

  六是以“创新”为驱动,不断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活力。在体制机制创新、政策突破、法规制度保障等方面先行先试,先后获批建设与大数据相关国家级试点示范48项。(记者 谌思宇)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