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遵义航天社区“红色美丽楼栋”建设幸福家园

2023-02-21 13:08:33  来源: 贵州日报

打好党建“组合拳” 画好治理“同心圆”

 ——遵义航天社区“红色美丽楼栋”建设幸福家园

  近日,遵义市汇川区大连路街道航天社区一年一度“红色美丽楼栋”的评选正火热进行。

  “我们集众智、汇群力,试点打造了三栋‘红色美丽楼栋’,科普楼、文艺楼、信仰楼各具特色,我们要从中评选一栋为2022年度‘最美楼栋’……”社区党委书记刘旭婧拿起话筒,开门见山。

  “科普楼的孩子多,自从社区在楼梯两边墙上画上航天知识的手绘画之后,孩子们对这方面知识越来越感兴趣。”“文艺楼栋不仅把大家的书法、绘画、剪纸装裱上墙,还经常组织不同主题的创作活动……”来自社区群建退休党支部、天马退休党支部、414党支部、南海退休党支部、国企社管党支部的支部书记依次发言,细数楼栋特色,提出推荐理由。

  “‘红色美丽楼栋’不仅能起到美化人居环境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这是我们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的有效探索。”刘旭婧说。

  成立于2000年初的航天社区占地13.96万平方米,现有人口2162户6375人,在册党员483人,大部分居民是中国航天科工061基地的离退休职工。

  结合社区驻区单位多、老龄人口多、退休职工多、管理区域和老旧小区集中的“三多两集中”特点,社区党委以“红色美丽楼栋”创建工作为抓手,不断凝聚“共建共治联合党委、自协委、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社区队伍”等五方力量,做到政策宣传到户、建档立卡到户、民情走访到户、环境整治到户、精准服务到户,构建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辖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协同配合、广大居民积极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把管理服务下沉到楼栋里、延伸到居民中。

  评选结束后,刘旭婧带领记者一行,来到刚被评选为年度“最美楼栋”的文艺楼前。刚到楼下,一块“航天飞机”造型的公示牌映入眼帘。走近细瞧,便见公示牌上楼栋公约朗朗上口,居民信息精准到户,需求清单对照明晰,政策宣传图文并茂,服务到户见人见事。打开单元门,从一楼延伸而上,墙面悬挂的书法作品行云流水、笔酣墨饱,让人大饱眼福。

  “公示牌上清楚地写着包保网格员、联户长、业委会委员等人的名字和电话,只要我们有需求,随时找得到人,社区还召集了一支温情服务队,提供家庭医生、管道疏通、水电维修、搬运等14项服务,一个电话就能上门服务。”社区居民熊阿姨点赞道。

  去年6月,熊阿姨向网格员任中华反映,楼下有块15平方米大小的杂草地蚊虫多,影响美观,建议平整出来加以利用。网格员任中华了解情况后,及时汇报社区。

  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社区整合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历时两个月,将杂草地改造成一处休闲娱乐区。“如今,只要出太阳,象棋桌、单双杠热闹极了。”刘旭婧说。

  打好党建“组合拳”,画好治理“同心圆”。在以社区党委为“龙头”、网格党支部为“战斗堡垒”、楼栋党小组为“基层细胞”、楼栋长为“神经末梢”的四级联动模式下,航天社区不断深化“红色美丽楼栋”创建工作,以上带下、以下促上,不断延伸服务的深度、准度和广度,聚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目前,‘红色美丽楼栋’还处于试点建设阶段,今年,我们计划全面铺开,首先是征求意见,确定楼栋主题,营造特色氛围,然后是完善相关制度,推动组织下延、资源下沉、服务下移,让‘红色美丽楼栋’真正成为居民安心、安身、安业的幸福家园。”刘旭婧说。(记者 华姝)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