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贵安实施教育三年攻坚行动

2023-02-21 13:07:39  来源: 贵阳日报

  近日,《贵阳贵安教育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发布。《方案》提出,今年起,将实施工作作风、治理能力、人才队伍、办学条件、教育质量、贵安教育六项攻坚行动,着力破解当前贵阳贵安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

  据悉,近年来,贵阳贵安坚持“教育立市”战略,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融入发展工作中,全面剖析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短板难题,认真推动《方案》的出台。《方案》紧扣国家、省、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结合省教育七大工程和市教育七大提升计划,从6个方面,提出25项具体措施,整体提升贵阳贵安教育水平。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是推动《方案》实施的重要一年,贵阳市教育系统将与各责任单位共同努力、勇于创新、狠抓落实,全面推动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群众满意、上级认可的“贵阳教育经验”,为“强省会”行动提供有力的教育支撑。(记者 钱平 袁春)

  【相关新闻】

  贵阳贵安教育六项攻坚行动一览

  工作作风攻坚

  每年度开展作风建设主题教育,改进教风;实施年度清单备案制,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压减社会事务进校园,让教师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减轻家长和学生非学业负担;实施教师综合考核,实行末位排名,建立“首次取消目标绩效,再次调离转岗、三次落聘退出”的机制,增强教师责任感。

  治理能力攻坚

  实施县域教育综合实力评价,督促区(市、县)严格履行教育职能,营造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生态;强化教育经费管理,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督促区(市、县)落实“两个只增不减”(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一般公共预算生均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提升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和执行率。

  人才队伍攻坚

  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强化对师资力量的统筹调配,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按照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以县为单位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标,严格禁止挤占、挪用、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及人员;构建服务教师不同成长阶段的阶梯式培养体系,打造结构合理的教师人才梯队;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培养更多中高级职称教师,提高教师整体教育教学水平;扩大专职教研员数量,安排专职教研员定期到校任教,实行教研员退出制度,推动教研员充分发挥引领作用。

  办学条件攻坚

  编制专项规划,建立项目库,科学优化贵阳贵安中小学幼儿园布局,方便群众就近入学;强化监管,确保配建学校与开发居住小区第一期同步投用,防止出现教育配套“烂尾”,配套幼儿园均办成普惠性幼儿园,配套义务教育学校均办成公办学校;加快项目推进,2023年新建、改扩建25所学校,新增学位2.5万个,推动贵州希望实验学校、人大附中贵阳共建校、贵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新校区等一批重点项目按期建成投用;扩大优质公办中职教育资源,强化民办中职学校管理,支持民办职业院校发展。

  教育质量攻坚

  深化义务教育“公办强校”工程,建立小学育人质量评价体系和初中入出口评价体系,引导学校推进素质教育,整体提升办学水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县域高中振兴”计划,全面提升县域高中质量,将公办高中全部建成示范性普通高中或特色普通高中;建立以入出口评价和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为导向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不断完善教师绩效考核和分配办法,充分激发教师积极性能动性。

  贵安教育攻坚

  在教师培养培训、教科研、评先评优以及资金分配、项目建设等方面对贵安新区单独列项,予以政策倾斜,推动贵阳贵安教育深度融合、高质量并行发展;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激励贵安教育创新,提高贵安优质教育资源和品牌学校的聚集度。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