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万警进万家】平塘公安:做实预防警务 化解矛盾暖人心

2023-02-21 14:53:54  来源: 平塘县公安局

  为推进“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贵州省平塘县公安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做实预防警务,持续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工作,从根源上减少各类矛盾纠纷,降低各类风险隐患发生率。

  货到不付费 民警巧化解

  近日,平塘县公安局卡蒲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卡蒲乡产业园内有人因运费问题发生纠纷,请出警。”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经询问,报警人杨某(广西人)向民警反映自己从广西运送辣椒到平塘县卡蒲毛南族乡产业园。送货到地点后,货物老板韦某既不愿卸货,也不愿意支付运费,于是杨某报警求助。民警经多方核实了解到,司机杨某因未在规定的时间内将辣椒运到收货地点,加之,货物运到时已经是晚上,老板韦某原本安排好的十多名搬运工已下班回家,韦某以此为借口拒绝支付运费,双方僵持不下。

  考虑到天色已晚,民警先是安抚好货车司机杨某的情绪,然后让杨某把车停在安全的地方,将杨某带到卡蒲乡街上吃饭和找地方休息,告知杨某次日上午再组织双方协调处理。次日上午,民警组织双方当事人到派出所,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对双方当事人做思想工作,让双方都要换位思考,互相体谅。最终,双方都作出让步,运货司机因误时扣除运费600元,货主韦某立即组织搬运工下货和支付了剩余的运费,货车司机对民警的调解再三表示感谢。

  用水起纠纷 调解促和谐

  近日,平塘县公安局掌布派出所民警在掌布镇田坝村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时,了解到田坝村七组村民罗某与陈某长期以来因种植“海花草”争夺灌溉水源而存在矛盾,经常发生争吵。民警立即与田坝村村委会、网格员取得联系共同前往两户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经了解,村民陈某认为罗某用于灌溉“海花草”的水塘修建在了自家的林地上,多次叫罗某拆除,罗某坚持不拆,陈某一气之下便把罗某用于灌溉“海花草”的水管砍断,罗某认为水源断缺后导致自家“海花草”枯萎,要求陈某赔偿损失费及水管钱,双方因此多次发生争吵。了解情况后,民警和村委会干部立即对双方当事人开展调解。从相关法律法规宣传、邻里和睦、互帮互助等方面入手,对双方进行劝导,在经历几个小时的调解后双方均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不在追究对方责任,矛盾终于得到化解。

  调解结束后,民警又了解到同为田坝村村民罗某义与罗某帮在田坝村翁拉坡(小地名)也是因种植“海花草”引发纠纷。民警又立即联合村委会、动员村民、寨老,通过比对旧版的山林证及现场情况进行调解,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达成调解。

  平塘县公安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真心实意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