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格林镇“支部+”为集体经济注入活力

2023-02-21 17:06:27  来源: 贵州日报

  要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让党旗更红、底色更浓,生活美、百姓富,重点还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为有效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从根本上盘活农村经济。近年来,遵义市正安县格林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结合《贵州省关于推进“交邮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遵义市推进“交邮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以“党建引领·交邮融合”为发展模式,探索“支部+”工作法,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有效帮助基层群众解决买、卖、邮、行等难题,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支部+农户”,促进农村商务往来。以支部为主体,实施“支部+农户”计划,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群众会等方式发动党员、群众带头参与交邮融合,呼吁农户主动扩大生产并将土特产品拿到“初心快超”集体经济点挂卖,促进农村群众商务往来,帮助农民持续增收。

  “支部+快超”,有效推进农商联动。打造“快递+商超+便民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平台,畅通产销对接机制,加强农超、农社、农企对接,便利农产品进城销售,推进农商联动。同时,通过超市商品销售引流、快递投寄反向引流,增加村级集体经济人流量,提升货币流转量,有效盘活农村经济。

  截至目前,“支部+”工作法在该镇风光社区成功试行,通过“快超”平台进行集中售卖,有效解决农产品的销路问题,也可通过“快超”实现“足不出户”就能在自家门口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快超”快递点的打造,更是能让居民没有后顾之忧地在网上尽情购物。今年以来,设在家门口的多功能“快超”有效帮助辖区群众外销农副产品300余吨,预计该社区年经营性收入将突破500万元。(袁曜)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