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区三届人大代表童正国: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3-02-21 16:09:06  来源: 安顺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平坝区三届人大代表,十字乡金家坝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童正国依托自然资源优势,通过“支部+合作社”模式,发展生猪养殖,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在十字乡金家坝村村委会议室,童正国与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组围坐在一起,大家围绕“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这一主题,结合全村产业实际,你一句、我一言,为全村发展出谋划策。

  区三届人大代表童正国说:“今天召集大家开会,主要目的是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请大家发表意见,谈谈自己的想法?”

  “我们村主要是生猪养殖,我们的养殖场比较小,做不到跟别人一样大的规模,但是,我们这边因为林区比较丰富,可以采用林下养殖的方式。”十字乡金家坝村文书邹先先说。

  十字乡金家坝村位于十字乡北面,全村辖9个自然村寨,耕地面积3611.1亩,林地面积3261.97亩,总人口2088人。2022年,童正国与村支两委商量,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的模式,发展生猪养殖,盘活村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2年11月,金家坝村开始饲养第一批猪仔。如今,这批猪仔已养殖2个多月,每隔半个月,童正国都会驱车前往十字乡金家坝村特色养殖基地,查看生猪长势及防疫落实情况。

  “这段时间,这个猪的长势可以不?”童正国说。

  “还不错。”饲养员卢思荣说。

  “消毒的这块,你们定时消毒没有?”童正国说。

  “消毒的。”饲养员卢思荣说。

  目前,十字乡金家坝村特色养殖基地养殖生猪100头,育种母猪30头。存栏的100余头生猪预计3月上市。据童正国介绍,接下来,金家坝村将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在生态特色种养殖上做足文章,发展梅花鹿养殖和猕猴桃种植,多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群众增收。

  饲养员卢思荣说:“我是一名残疾人,也是脱贫户,我外出打工,因有残疾,行动不方便,所以村干部喊我来喂猪,增加我的经济收入,补贴家用。”

  除了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童正国时刻没有忘记区人大代表的身份,他经常利用工作空余时间,走村入户,收集社情民意,认真做好记录,及时把群众声音带到区“两会”上,同时,也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

  “我是一名村支书,更是一名区人大代表,我不能辜负组织和乡亲们对我的认可,我要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让大家过上好日子,发展金家坝村特色养殖产业链,壮大村集体经济,我将以炽热的代表情怀和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以身作则,做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区三届人大代表童正国说。(张辉 江群勤)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