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蓼皋街道:“农文旅”融合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02-21 17:30:45  来源: 松桃县委宣传部

  休闲木楼古色古香,农家乐餐馆客人满满,体育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走进松桃县蓼皋街道枇杷社区,一幅村美民富的画卷呈现眼前。近年来,蓼皋街道通过优势互补、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使乡村在“农文旅”融合发展中实现产业、文化、生态与旅游的互促共赢,绘就出“农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党建引领 夯实乡村发展基础

  齐抓共管,乡村治理精细化。建立街道领导包村责任制。以党小组、村民小组为单位划分网格,村“两委”成员包网格,党员包联系户的常态化联系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层层压实责任的精细化管理工作格局,夯实乡村发展基础。

  压实责任,构建常态化考核机制。出台蓼皋街道乡村振兴考核管理办法,实行“红黄蓝”考核措施,将工作执行力情况同村级班子成员绩效、评优直接挂钩,激发干事创业主动性,全面压实村级管理规范运行制度。

  党建联建,凝聚乡村振兴合力。在枇杷社区建设集体经济枇杷庄园“红色基地”党建示范点,持续推动发展要素向村(社区)倾斜,汇聚“组织共建、资源共享、经济共荣、发展共进”的发展合力。

  农旅融合 打造乡村旅游亮点

  因地制宜,打造乡村旅游新地标。蓼皋街道依托“枇杷社区地理位置、青山绿水”等特色地域优势,重点打造“红色基地”和“枇杷庄园农家乐”两条美丽乡村旅游路线,推动“文化+休闲”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旅游新地标。

  休闲结合,打造特色宜居新品牌。依托绿水青山和近郊区位优势,蓼皋街道枇杷社区利用河流打造“水上娱乐、鱼塘垂钓”等项目。结合农园鱼塘垂钓、农村特色佳肴及农家民族风情,将农业休闲、旅游和生态环境相结合,为外来游客提供集休闲、娱乐、度假、烧烤于一体的度假服务。

  文化赋能 激活乡村特色经济

  文旅融合,挖掘辖区资源建“特色基地”。充分借景升华,不断彰显“蓼皋人文”。得益于文化集聚和休闲娱乐建设的“双轮驱动”,融入文化产业,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启动“枇杷庄园·农家乐”项目,并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吸引游客娱乐消费。

  寓教于乐,依托枇杷社区特色资源建研学基地。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社会组织+农户”的运行模式,开发“同吃同住同劳动”三同研学课堂,以街道工委党校主教学点为基础,党支部联合农户做好食宿保障,共同做好培训的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促进群众增收。截至目前,已建成现场教学点3处,建立“三同联系户”60余家,可同时容纳100余名学员入住研学。

  创意引路,吸引人才共建文创基地。引导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等一大批人才返乡创业,使更多能人志士在乡村振兴大潮中建功立业,为乡村旅游赋予多样化、多层次内涵。

  机制保障 提升乡村人居环境

  理顺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新局面。建立标准完善、上下对应、一体管理的社区环卫工作体系,对辖区环卫工作进行培训,明确环境卫生保洁考核量化标准,确保人员、设施真正发挥作用,努力开创齐抓共管的新局面。

  奖优罚劣,激发乡村振兴活力。设立专项奖励基金,根据村庄大小、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积极性以及整治效果等因素,通过以奖代补形式发放奖励,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保质保量完成绿化美化乡村建设,促使环境面貌全面提升。

  全民动员,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福利发放必须同“文明家庭”创建挂钩,变“普惠式福利”为“奖励式激励”。并通过社区设立专项奖励基金、乡风文明大赛表彰奖励的方式,引导更多村民主动参与村内环境卫生整治。(胡伟 杨咪)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