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探索“六新”发展新路径受上级媒体关注

2023-02-21 17:32:35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2月13日,人民网、新华网、贵州日报、当代贵州、贵阳日报等媒体派出记者前往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简称试验区),参加宣传工作媒体采访座谈会,挖掘“试验区探索‘六新’发展新路径,打造贵州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新高地”背后的故事。

  据了解,试验区自2018年5月挂牌成立以来,立足为全省服务业发展探新路、做示范的职责定位,以提升现代服务产业供给能力和质量为核心,以特色化、开放化、融合化为导向,紧紧围绕“六新”试验路径,依托“4+2”产业体系,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

发展中的贵州金融城。(吴林燚 摄)

  座谈会上,试验区相关负责人围绕“试验区是谁、试验区干什么、试验区怎么干?”向媒体朋友作介绍。各媒体记者则针对试验区管理体制、营商服务、业态布局、产业发展等方面作进一步了解。

  据悉,试验区是现代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主要培育“4+2”现代服务产业体系,即大力发展现代金融、现代会展、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和数字经济、总部(楼宇)经济。

  值得关注的是,试验区创新探索出一条发展新路径——“六新”试验路径,即抓管理体制创新,探索干事创业新活力;抓特色集聚区打造,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抓发展平台建设,探索城市经济发展新路径;抓流量经济数字场景运用,探索现代服务新业态;抓两资政策体系建设,探索助企发展新机制;抓服务标准化建设,探索营商环境新样板。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设立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的批复》指示,要把试验区建设成为推动全省服务业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服务业发展新路径、注入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的新高地,为全省服务业发展探新路、做示范,促进全省现代服务业迈上新台阶。“六新”试验路径正是试验区根据省、市、区相关文件,结合日常工作不断探索,推进改革创新相关工作,从中不断总结、提炼,逐步形成的重要经验。“六新”试验路径的形成为试验区下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路,同时也为推动现代服务业管理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打造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特色突出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提供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如今,试验区已成为贵州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发动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助推器。未来,试验区还将按照《中共观山湖区委 观山湖区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加快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升现代服务产业供给能力和质量,继续走好“六新”试验路径,打造贵州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新高地。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3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