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敬雀节文化盛会促旅游经济复苏

2023-02-21 17:35:07  来源: 石阡县融媒体中心

  2月20日,为期2天的2023年石阡尧上仡佬敬雀节活动圆满落下帷幕。这次活动吸引了5万余人前来观赏体验,带动了当地餐饮、民宿等行业的火热,进一步促进了乡村旅游经济复苏。

仡佬民俗表演。鲁胜杰摄

  敬雀节是石阡县坪山乡佛顶山村尧上仡佬族人的重要日子,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一这一天,村民们齐聚一堂,祭祀神鹰,开展上刀山下油锅、抢鸡、拔河等民俗活动,展示仡佬族人的感恩情怀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场景,为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送上一场独具地方民族特色的精神文化大餐。

祭祀神鹰仪式。鲁胜杰摄

  “这里群众非常地热情,整个活动都非常有新意,祭祀、民俗表演,包括我们这个打卡赢奖品活动,我认为在宣传‘六和’文化的同时也为我们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有非常好的推动作用。”第一次感受到敬雀节活动的广西游客蓝女士分享了她的游玩体验。

仡佬民俗表演。王海燕摄

  今年敬雀节活动内容包含了尧上仡佬族风情体验,设置了乡愁集市,汇聚了当地小吃黄水粑、神仙豆腐,以及石阡的茶叶、大关酒、绿豆粉等产品,游客在感受仡佬族文化的同时还能一品石阡的美食农特产品。

  石阡游客曾女士说:“今年感觉人特别地多,风景很漂亮,心情也很好,很多吃的、玩的,感觉石阡的发展越来越好。”

游客购买特色小吃黄水粑。杨文美摄

  敬雀节活动期间,石阡的黄水粑、茶叶等特色小吃和产品深受游客青睐。

  “来这里感受到当地的民族文化,还买到了特色小吃黄水粑,挺高兴的。”松桃游客梁女士玩得十分开心。

  乡愁集市一摊位负责人谭丽介绍道:“到现在为止,我们的黄水粑销售量达到了9000多个,看到我们的黄水粑这么受欢迎,我也更有信心把我们的黄水粑产业做好的同时,通过我们的抖音、短视频宣传得更广更远。”

游客观看民俗表演。王海燕摄

  当前正处于后疫情时代,但为期2天的敬雀节活动,吸引了超5万多人前来体验打卡。蜂拥而至的游客,带动了当地农家乐、民宿等服务行业的火热,也提振了他们对旅游行业复苏的信心。

  “敬雀节活动这两天,我这里都是满房的。现在疫情放开了,我对这个行业发展是充满了信心。”看到自己的民宿迎来了久违的满房入住率,石阡县坪山乡佛顶山村云上居客栈民宿负责人杨秀陈抑制不住他的笑容。

祭祀神鹰仪式。王海燕摄

  石阡县坪山乡佛顶山村红梅餐馆负责人席运梅介绍道:“这两天生意可以,到下午3点过就接待不了了,这次办敬雀节,客人大幅度上升,大家对旅游业复苏都还是很有信心的。”

  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此次活动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550余万元,有效激发了乡村旅游消费潜能。(杨文美 郭娇 鲁胜杰 王海燕)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