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培训课堂”搬进田间 助力群众增产增收

2023-02-21 17:15:44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时下正值烤烟备栽最佳时机,为进一步提高烤烟移栽质量,助力群众增产增收。近日,贵州省岑巩县举办烤烟生产农机农艺融合现场培训,为即将开始的烟苗移栽挥洒汗水、耕耘希望,各乡镇烟叶技术员、专业机耕队人员及烟农代表参加培训。

  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开展烤烟生产农机农艺融合现场培训。吴念摄

  “那台新型改造农机的起垄高度是32公分,这个才28公分,所以它多了4公分的高度,垄体高度和垄体饱满后,能够促进根系发育,根子发得越多,它的叶面就越大。”

  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技术人员就起垄高度进行解说。吴念摄

  在培训现场,技术员杨细云正拿着软尺测量垄体的高度,就两个不同起垄高度进行解说,让理论与实践快速融合运用。同时,对烤烟生产容易出现的问题耐心细致地解答。

  “通过农机现场展示,让烟农能够了解到哪种机具更适合当前的生产要求,符合烤烟技术标准。”岑巩县天马镇烟叶工作站站长杨胜勇说,新机具的运用,能让烟农感受到技术的革新,降低农事操作成本,让烟农达到一个增收的目的。

  岑巩县天马镇烟农们在培训现场运用起垄机械进行起垄。吴念摄

  烤烟生产的前期准备工作十分关键,关系到烤烟的产量和烟农的收入。每年开春之际,该县都会定期召开培训会,针对育苗假植、起垄覆膜、移栽管理等重要阶段加强对烟农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大大提高了烟民烤烟移栽技术、质量,为全年烤烟生产中后期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科学是第一生产力,通过烤烟技术培训会,心里面有底了,对烤烟种植也更有信心,今年我要种80亩烤烟。”烟农代国勇通过此次培训收获颇多,信心满满。

  岑巩县天马镇烟农代国勇正在培训现场运用起垄机械进行起垄。吴念摄

  据了解,该县预计种植烤烟1.5万余亩,计划于3月底全面完成起垄工作,4月底将全面完成移栽。(吴念 姚瑶)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