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心学的诞生》新书发布暨分享会在贵阳修文举行

2023-02-21 18:15: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2月21日电 2月20日,由贵州出版集团、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心学的诞生》新书发布暨分享会在贵州省修文县阳明洞举行。图书作者、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与现场读者分享了《心学的诞生》一书的创作情况。

  2月20日,《心学的诞生》新书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李康洁摄)

  发布会上,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史馆原馆长、《贵州文库》总纂顾久,贵州省阳明学学会副会长、贵州龙场王阳明研究院院长李小龙等作为现场嘉宾,与郦波进行了深度讨论和交流,共同探讨了心学在当代社会的应用和价值。

  2月20日,郦波在新书发布会现场分享《心学的诞生》创作情况。新华网发(陈星星摄)

  郦波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自己多年的心学研究历程和心得体会:“现代社会变化多端,人们的内心焦虑和迷茫日益加深,而心学作为一种探究人生意义和价值的学问,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面对现实和未来。”

  《心学的诞生》一书以阳明心学的诞生为脉络,从思想史、教育学、古典文学等多个维度切入,通过“向死而生”“一路向黔”“此境奇绝”“龙场悟道”“心外无物”“知行合一”“承‘黔’启后”七个部分内容,为读者生动讲述和呈现了王阳明在黔悟道、传道的感人故事。全书尊重史实、观照当下,视野宏阔、突出地域,寓理于事、重在启迪,是一部不可多得的研究、传播、推广阳明文化的好书,为阳明文化的地域书写、传播流布提供了新范本。

  新书发布会现场展示的《心学的诞生》样书。

  作为心学领域的权威学者,郦波表示,他将继续致力于心学研究和推广,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受益于这一古老而深刻的学问。(李康洁 陈星星)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4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