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剑河:春日好“丰”景 黑木耳采摘忙

2023-02-22 15:03:29  来源: 剑河县融媒体中心

  朦胧薄雾漫山间,木耳自在林下萌。在贵州省剑河县久仰镇久丢村林下食用菌种植基地,随着气温回升,沉睡了一个冬季的黑木耳应时“绽放”,菌棒上缀满色泽黑亮诱人的木耳,层层叠绕,经过数月的精心照料,长势喜人。村民们一边谈天说笑,一边将春的希望收入菇桶。

村民将刚采摘下来的黑木耳倒入袋中。刘梦摄

  “春木耳”迎来丰收季,村民们走进基地赚“日薪”,不出家门就能就业增收。“农闲的时候,我们就来基地做工,一天有100多元工资,补贴点家用,还能学点种植技术。”久丢村村民杨东菊已经在基地忙碌好几天了。她麻利地从菌棒上摘下木耳,兴奋地感叹:“今年木耳长得好,我们是越采越得劲!”

村民正在基地里采摘木耳。刘梦摄

  据悉,久丢村林下食用菌种植基地于2019年建设,种植面积达150亩,种植菌棒40余万棒。木耳生长需要通风且相对凉爽的环境,同时对水质也有一定要求,地处深山里的久丢村具备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得这里产出的黑木耳质量上乘。

  久丢村党支部书记杨通荣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两天每天都有五六十个人来采摘,按照目前采收的情况来看,一天能采摘两到三万斤左右,晒干之后30元每斤,我们有长期合作的公司过来收购,销售不愁!”

长势喜人的黑木耳。刘梦摄

  采摘后的黑木耳要及时晾晒干制。这不!这边妇女们忙着采摘,三轮车往返穿行晾晒房与基地之间,另一边的工人们则忙着用将刚采摘下来的木耳拉入晾晒棚进行晾晒、翻检。

  经过采摘、晾晒到装袋、销售,小小的黑木耳绽放出了朵朵“致富花”。近年来,该村聚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坚持把黑木耳作为助农增收的特色产业来抓。

村民采摘的黑木耳。刘梦摄

  “党的二十大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些年来,我们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探索绿色转型发展之路。借助良好的发展势头,基地将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增强示范带动作用,推动食用菌产业不断提质增效,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杨通荣对未来满怀憧憬。(刘梦 谢达意)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2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