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黔南:都匀万台农机闹春耕

2023-02-22 11:49:58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2月19日,都匀市“万台农机闹春耕”现场启动仪式在墨冲镇良亩村良田坝举行,副市长张建宣布启动。市农业农村局、涉农镇(乡、街道)分管农业及农服中心有关负责人,主要农机合作社、坝区各村负责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开展了农机具及机耕、机播、机防等操作展示,参会人员观看了水稻钵苗、毯苗播种机、旋耕机铧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高粱直播播种机播种演示,以及无人飞防机作业等。

  绿茵湖街道副主任杨强对水稻钵苗播种机很感兴趣,“今年,我们街道计划发展1200亩酒用高粱,不知道这个机器能不能用来播种高粱苗。”杨强在现场进行了咨询。

  贵州省田管家农业托管有限公司职业经理人伍元凌说,今年,都匀市田管家将壮大农机专业服务队伍建设,抓好农业机械化示范推广建设,同时做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加大机械化服务力度、有效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农户分散种植管理难的问题,化解土地闲置问题,促进粮食安全生产帮助农民增收。

  墨冲镇翁江村的王有桂流转经营着200多亩地,自己又是一名职业农机手,精打细算的他算了一笔账,“我手头的200亩仅凭人工不仅投入太高不说,还费工费时,还是全部机耕、机播、机收“一条龙”服务更方便划算,反正现如今种地也离不开农机设备”。

  据介绍,2022年,都匀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2.3%以上,高出全省平均水平6.3%;发展山地车(变拖)1472台、拖拉机313台、收割机147台;规范运营全市农机合作社服务组织15个,全市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农机农艺融合应用初见成效。

  2023年,都匀市将着力完善农机社会化服务机制,加大农机化技术推广力度,加强农机安全监管工作,提高农机执法水平。同时,都匀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鼓足干劲、集中力量、抢抓时节,全面掀起农机助力春耕生产的高潮,为保障全年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为推动都匀市农业机械化迈上新台阶。(龙汛)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