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扎实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

2023-02-22 09:18:03  来源: 贵州日报

春风送暖促就业 援企稳岗惠民生

——贵州扎实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

  新春伊始,贵州各级人社部门扎实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通过直播带岗、上门送岗、集中返岗、技能培训等形式,千方百计促进全省城乡劳动力就业,让“就业春风”吹进千家万户。

  强服务 情暖返岗就业路

  1月27日,贵州节后首趟高铁务工返岗专列从遵义南站缓缓开出,搭载550余名务工人员前往浙江杭州,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拉开了全省有组织劳务输出的序幕。

  免费返岗包车、自驾燃油补贴、健康小药包、劳务协作站协调转岗,一项项暖心服务让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守护他们安全返岗、安心复工。

  “针对今年务工人员返岗时间早、人员集中的特点,节前我们依托劳动力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开发了返乡监测统计模块和返乡数据监测微信小程序,共收集了39.17万名务工人员务工地、从业类型、技能水平和节后返岗意向等信息,使我们的返岗服务更加精准和贴心。”毕节市就业局局长陈环说。

  为让年底返乡劳动力就业有支持、返岗有服务,去年11月贵州就启动了农村劳动力返乡(返岗)服务保障专项行动,各级人社部门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返乡监测和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共入户走访慰问返乡农村劳动力26.92万人次,在火车站、汽车站、高铁站及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地设置服务点2001个,向46.87万人提供政策宣传和岗位推荐等服务,确保节后农村劳动力有序返岗复工。

  拓渠道 人才引进留得住

  近年来,贵州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引进了恒力、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重点企业,为全省拓宽就业渠道、扩大就业规模提供了产业基础。全省人社部门依托产业链挖掘省内就业岗位,在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需求的同时,促进更多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以前长期在外打工,对家乡的发展不是很了解。在人社局组织的参观活动中,我看到家乡企业条件这么好,今年决定在家门口就业,这样就可以挣钱顾家两不误了。”龙里县返乡人员黄有江在与贵州永吉盛珑包装有限公司达成就业意向后高兴地说。

  为确保重点企业用工稳定,黔南州各县(市)人社局抓住省外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组织2400余名返乡劳动力到当地重点企业开展入企参观活动,让返乡人员进一步了解企业薪资待遇和工作环境,促进了1495人与本地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春节以来,通过实施一系列招聘服务行动,全州达到复工复产条件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实现返岗复工6.1万人,其中新增入职员工1835人,用工率达到88.5%。”黔南州人社局就业促进科负责人刘斌说。

  结合省内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用工情况,贵州省各级人社部门通过建立企业用工“一对一”对接联系服务机制,及时收集、掌握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需求,密集举办各类招聘会、直播带岗等线上线下就业招聘活动,累计提供企业用工岗位145.2万个,积极营造春暖雁归、就业兴黔的浓厚氛围。

  重培训 群众就业有底气

  “今年企业对技工的需求大幅增加,目前金正大诺泰尔化学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以‘定向’方式提供了70余个电工岗位。我们结合节前农村劳动力培训需求摸底情况,组织有电工培训需求的群众开展培训,助力企业发展,也让群众就业更有底气。”瓮安县就业局局长蒋永荣说。

  瓮安县猴场镇村民王思林在今年“春风送岗”招聘会上与金正大诺泰尔化学有限公司初步达成了就业意向,得知县里开设“订单式”培训班的消息,他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希望通过这次培训提升电工操作技能,自己也能吃上‘技能饭’。”

  新年抢开局,企业需求旺。节后,电工、叉车操作工、焊工、车工等工种的定向式、订单式培训在全省各地陆续开班,这种企业下订单、人社接订单、毕业即就业的培训模式,让更多劳动者积极学技考证,实现就业增收。

  为了培养更多技能过硬、符合市场需求的技能人才,依托粤黔协作机制,贵州积极从广东省引进优秀培训资源,为“贵州技工”“黔菜师傅”“黔灵家政”“黔旅工匠”等培训品牌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我们这期东西部协作培训班是2月14日开班的,为提高培训的质量,我们请来了‘南粤家政’优秀教师余小燕老师授课,使培训学员在理论和实操方面都得到了提升。”铜仁市沿河自治县就业局培训科负责人张艾民说。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目标是完成职业技能培训60万人次。我们将大力实施‘技能贵州’行动,着力打造技能培训品牌,进一步加强东西部培训协作,以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贵州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潘朝滨)

[责任编辑: 邓娴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5758